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心齋:夏日之素味



如果你問我:全港最佳的中式素菜館在那裡?我一定毫不猶豫,說出心齋二字

坊間的中式素菜館,不是過於油膩,就是齋口不齋心,菜式用肉類來命名,未能做到清心寡慾,只是掛羊頭賣狗肉。

開業十年的心齋,筆者之前到訪過兩次,一次是在此搞飯局,連開兩圍熱鬧非常;另一次是在某年的情人節,響應友人之號召,來個情人節食齋團,非常應景,當然,它們的菜式,真正做到齋口齋心,沒有以魚牛羊的仿素作招徠,更不含蛋、奶、五辛與味精;完全追求自然和諧,健康的清新路線,廣受不少素食者,甚至是像我輩偶然食素的人歡迎。

雖然位置不甚便利,半山科達中心頗為吊腳,但其實不難去,在金鐘力寶中心坐巴士前往,交通暢順的話,需時大約五分鐘。




它們的招牌菜河塘吐艷,賣相未必個個都能接受,只要是吃過此道菜的人,無一不讚好;今個夏天,心齋推出一系列新菜式,包括以松茸為主題的美饌。




眾所周知,松茸的營養價值極高,有降低膽固醇、提高免疫力與抗癌之效用,野生出品更加珍貴,其獨特的香氣成為了近年中菜廳的寵兒;以茶壺上的土瓶蒸 ($198一位),裡面的以松茸與雪耳等材料,組成如此清鮮,散發出陣陣松茸幽香的燉湯,喝下去的感覺純美潔淨,醇和而暢快,夏天品嚐此味有解熱之妙。



石榴球是素菜館的意頭菜,加入了松茸即時升級,特級松茸石榴球($198),豆腐皮包著松茸粒,與其他素菜作餡料,輕輕地以帶有菌香的醬汁洗禮,點到即止,沒有過於濃膩的喧賓奪主,反之提升了其質感;一口咬破石榴球,松茸的清香綻放,沾上的醬汁,兩者交叉感染,一加一大於二,香味頓時變得豐富起來。



以往遇上的猴頭菇,都是用來煲湯,像海綿一樣,負責吸收湯汁,這一記香草焗淮山猴頭菇($148),一洗以往的刻板形象,熱鍋上的猴頭菇,毛鬙鬙的外表帶著香脆的口感,質感豐厚而juicy,香草的氣息給予它另一番美態;伴菜的淮山,同樣香口,是一大驚喜。



煲仔飯早已擺脫氣候的障礙,發展成一年四季皆可以品嚐這股冬日風味,松茸煲仔飯 ($488),賣相像雞肉的煲仔飯,實際上是松茸扮雞肉,配合其他菇菌來演出這場好戲;甫打開蓋,松茸與菇菌的香氣撲面而來,每粒筆挺的米飯,均勻地吸收了其精華,粒粒皆精緻美麗;吃到見煲底,當然不能錯過飯焦,火力恰好造就這個香脆而不硬,有如蟲蟲的飯焦,整體處於高水平,不一定要靠把炭火(雖然,炭火是煲仔飯最重要的一環),只要用料靚,配合師傅的功夫,一樣做出令人拍案叫絕的煲仔飯。






午市前來的話,其點心皆用上不少時令菇菌入饌,牛肝菌餃($38),晶瑩剔透的外表,把牛肝菌的香緊扣著,留待食客們前來揭盅;甜品方面,小時候常見,長大之後日漸式微,近年開始在不少地方重現,俗稱菲林卷的芝麻卷,也是必吃之物。士多啤梨凍糕 ($43),香甜清爽,女仕們會喜歡。


原文:http://www.metrodaily.hk/metro_news/%E7%B4%A0%E3%81%AE%E9%81%B8-%E5%A4%8F%E6%97%A5%E4%B9%8B%E7%B4%A0%E5%91%B3-%E5%BF%83%E9%BD%8B

心齋

地址:香港半山花園道51號科達中心3樓

電話: 25250552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