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ÉPURE:禮尚往來,生日快樂



兩年前首訪ÉPURE的時候,是我生日正日,相識多年的好友E小姐請客,感激不盡。

兩年後,到E小姐生日,我循例問她:(有無心水想食邊間?)雖然請客是我,但她才是主角,地點不出海港城,與外圍不遠處的地方。

HAKU?上年才一起吃過。

Cucina?已經一起吃過不知幾多次了。

(ÉPURE啦。)E小姐說。




第四次來到這裡,而E小姐就繼我兩年前生日之後,再次踏足。

今天貴為米芝蓮一星,法藉大廚Nicolas Boutin將經典的法國菜改頭換面,配合當季時令食材,為現代的法國菜注上了一份創意與活力,身邊曾到訪過ÉPURE的朋友,皆對他創作的菜式給予肯定。

外面下著大雨的星期五中午,餐廳差不多全滿,沒可能walk-in吧,網上訂位,按個制便是不難,除非你臨時臨急,那就未必訂到位了。



午市的三道菜餐單,$488一位,四道菜就加$100,E小姐近年要keep fit,只取三道菜,我當然要到盡。

E:(去到我呢個年紀,唔keep點得?)

真的很佩服她,婚後生活還精彩過未嫁時,一有空就跑步,跑到上山;放假就到外地比賽,某程度上,我重拾跑鞋,全因是她激發了我。



生日飯嘛,先來一杯香檳,凝望著杯內的氣泡徐徐地上升,為這個有點末世風情下的安逸,添上懶洋洋但愉悅的氣氛。




當季以龍蝦為主角,餐前小吃加入了龍蝦的元素,個人喜歡以龍蝦肉打成的他他,放在羹上面,連同龍蝦油同吃,再喝一口香檳,任由外面的滂沱大雨,我有我們的天地。



這裡的餐前麵包一向水準甚佳,適逢Baguette新鮮出爐,吃罷碟上的麵包,忍不住再來一個。



餐廳的招牌菜 - White Button Mushroom Soup with Baby Spinach Gnocchi,一年四季長期供應,白磨菇化成超濃縮的香滑湯汁,配以菠菜意大利麵團,平實但絕不平庸,香滑的磨菇湯,每一口都是精華;煙韌而清甜的麵團,給予了其更豐富的內涵。



E小姐的頭盤(實際是Middle course),法國蝸牛,大廚巧妙地以清新但帶微酸的Sorrel,作為蝸牛的綠葉,還有煙燻過的大蒜,三者縱橫交錯;Sorrel把蝸牛變得更有氣質,大蒜的濃辛,泛起了漣漪,最終卻happy ending。



我的二道為Coco bean,squid,pickled wild mushroom,spring onion,飽滿的Coco bean,輕輕一咬鬆軟在口,新鮮的魷魚剛剛熟,彈牙甜美而不老;醃過的野菌,酸度令菌香變得溫和;綠色的香滑醬汁,我忘了問外藉經理,裡面是葫蘆賣甚麼藥,其味道與E小姐的Sorrel有雷同之處,與魷魚組成一對清新脫俗的伴侶。



主菜我們皆選擇龍蝦,皆以酥皮上,記得E小姐上次吃的主菜,是酥皮海鮮。



ÉPURE的酥皮一向口碑載道,其甜品Mille-feuille更是絕大部份人之心頭好,薄如紙的酥皮一層又一層,襯托新鮮的龍蝦,源自法國海岸的魚肉;注入了濃鮮的龍蝦湯,吃到碟底乾乾淨淨,此時候,E小姐又要一件Baguette,沾以湯汁吃。



潮流興白桃,最近有不少地方推出有關白桃的甜品,甜品一欄赫見此味,E小姐毫不猶豫選了它,當甜品上檯,她還上演一幕"分桃";我淺嚐了一小件,的確清甜得自然。



而我就豪邁一點,額外加$48,轉為芝士拼盤。直到今天,仍然對上年五月,我在倫敦的Pollen Street Social,錯過了下午的cheese trolley,任君選擇的高度自主而後悔不已。

女侍應對芝士非常熟悉,一碟五件不同款式的芝士,她如數家珍地道出其背景。

順時針開始的Comte,較硬身而味道不太濃烈,去到Goat cheese就是我所愛,最後的Blue cheese用牛奶製造,味道沒有想像中的濃烈。

作為專欄作家/飲食部落客,因身份需要而不斷去發掘新餐廳,有時候吃過之後,美味是美味,但一切只是過眼雲煙,偶然重看我寫過的文章,才記得自己曾經到訪過。



近年已開始不斷到同一間餐廳用膳,除了有些已建立了交情之外,最重要一點,就是我可以再去的地方,出品一定有水準。

說不定,下年我生日,又會再來這裡慶祝呢?

ÉPURE:尖沙咀廣東道5號海港城海洋中心4樓403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