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一個味道一個故事:濕水炸兩點會響?



熱騰騰即拉出來,充滿米香,爽滑的腸粉皮,包著剛炸起,隔好油的油條,形成了天下無敵的組合 = 炸兩。

有沒有發覺,今時今日想吃一碟出色的炸兩,像粉紅色乳頭一樣,可遇不可求?

一切,又應該歸咎生活節奏越來越快,講求即食的生活累事?

很多時去坊間的粥面店,跟店員說:(唔該一碟炸兩!)

不夠三十秒,即刻奉上。

心知不妙,拉腸粉也要時間,當一吃之下,溫度是微暖,裡面的油條軟淋淋,完全沒有熱力。

(X!又係一早整定!)




你可以在下單之前,跟店員說,要即做的炸兩,否則不要。很多時候店員睬你都傻,最後要轉吃炒麵或蘿蔔糕。

($10一碟,還要求多多?)也許這是粥店的想法,但做生意理應道亦有道,擱了一段時間,怎及得上新鮮熱辣?包得溶溶爛爛,全無火氣,滲進倒汗水的貨色,夠膽死拿上檯奉客,天地不容呀!

又不是有很多人像我一樣地嫌尖,好一餐唔好又一餐,趕時間快手快腳食完就算,人生已經有很多俗事纏身,怎能會有閒情在炸兩應否即叫即做的問題上糾纏下去?

起勢地狂加甜醬,芝麻,盡力地掩飾自身的不足,苦中作樂。



猶記得西環老字號粥店 -卑路乍街的卓記,以前是全天候開爐炸油條的,就算下午四點去到,吃到的油條依然新鮮熱辣,其炸兩當然是即包;後來粥店本來因加租而結業,最終有人接手,聽說不再是那一回事,我也再沒光顧了。而原有的卓記,搬往士美菲路街市的熟食中心,繼續為一眾老街坊服務,某日我在此,一樣吃到新鮮熱辣的炸兩。



同樣浴火重生,九龍城的添財記,舊店的水準是很好,炸兩是即做,年前到過新店,已不是以前的添材記了,奉上的是了無生氣,整定的炸兩,一邊吃一邊搖頭。



鰂魚涌巴士總站外面的金峰,煲得一碗靚粥,可是因態度串過馬撚而成為詬病,數年前的星期日早上,我曾親眼見到女店主,用粗口問候食客。

若果換轉是你,你忍不忍?我比較相信只要懂得互相尊重,店主亦不會為難你,我一向抱著這個心態來待之;其粥底加入腐竹、瑤柱,綿密香甜;炸兩是新鮮出爐,油條剛炸起,腸粉剛拉起,輕易地立入不敗之地。



新派的點心店,高級的中菜廳,略加創意,將原有的炸兩改頭換面,改個好聽的名字:春風得意腸,晶瑩剔透的腸粉之下,油條裡面金屋藏嬌,彈牙的蝦膠或墨魚膠的鮮甜彈牙,賦予了打不死的生命力。



又有些以響鈴來代替油條,雖則兩者都是香脆的個體,始終是兩回事。



始終最想念的,還是隱身於西貢巷仔裡面,大清早營業至下午兩點的金山,新鮮熱辣即叫即做不在話下,腸粉更加入葱花,蝦米,明目張膽將蝦米腸與油條合體,成為了加強版的炸兩。當時早上在西貢出海之前,抽空來吃個早餐,一別數年,現在我去英國多過去西貢,未有機會再來,畢竟早上入西貢,對我並非一件易事,殊為可惜。

寫到最後,問問大家,你們有沒有好的炸兩介紹?



1 則留言:

  1. 小弟不才,老婆大人想食炸兩時,我都只會近近地去正斗ifc,係貴少少,不過地點計算可以。而且幾夜都好,都是脆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