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富東閣:這次季候風,吹得格外兇



打風不成,換來的不是三日雨,而是吹得格外兇的季候風,拿起雨傘也吹反,索性淋著微雨好過。

掉轉地去想,終於有點涼意了,很舒服。

昨晚又是與移民在即的友人K先生飯局,地點在沙田瀝源邨「富東閣」,連同今次是第三次到訪,除了是僅有的同聲同氣的酒樓之外,價錢相宜,出品也不俗,上年與家人在此做節,又片皮鴨又椒鹽鮑魚等菜式,所費無幾。



今次一行七人,藉此機會可以試多幾味,南澳龍蝦近年在香港銷情甚佳,當然要受惠於中澳之間的貿易戰,這裡的兩斤重南澳龍蝦配伊麵,$1088一隻,若選擇配搭片皮鴨的話,只是貴$100。



落單之後,侍應拿隻生猛龍蝦給我們驗明正身,然後食住前菜與炸魚柳、海蜇燻蹄等。


走平價路線的片皮鴨,當然沒有操北方口音的師傅,在食客面前拿起隻鴨逐忽凌遲,鴨皮連肉,仍帶香脆,沾上甜醬,與京蔥青瓜,用薄餅卷著吃,再一口大號朝日啤酒,沒有傳統包袱的豪邁。

回到之前晚市禁堂食的日子,就是同路人對它們的熱烈支持,跨區團購片皮鴨一呼百應,令到酒樓仍有一定的收入撐住,這片皮鴨似乎對它們有特別的意義。

也可以說是其象徵吧,我大約地想。


椒鹽鮑魚香口惹味,亦保留其彈牙鮮甜的本性。


涼得及時,適逢羊腩煲剛上市,集合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於一身,豈能錯過?

六人份量為$838,送一大盤蔬菜與炸響鈴。




滾燙的羊羊大觀,冒起白煙之際,大家準備拿起筷子作勢,夾起連皮的羊肉,彈性鬆化兩種感覺交雜,濃郁的醬汁盡被羊肉吸收,但是羶味就明顯不強,當然在這裡屋邨酒樓,很難期望可以吃到羶香澎湃的羊腩。

友好圍爐,飲住啤酒談天說地,又有朋友重提我以前經常強調羊肉不羶,等於女人不騷的道理。

我:「其實我都係學蔡瀾先生咁講咋。」


一大盤南澳龍蝦,加芝士只須額外附多$20,爽甜厚肉的南澳龍,沾滿濃郁的芝士,夾起伊麵一起吃,腦海隨即浮現我剛出來社會做事,與朋友上酒樓飯聚的話,例牌要一客龍蝦伊麵。

我:「當年啲酒樓真係好流行芝士/上湯焗龍蝦,呢股風氣,就係由漢寶帶起。」

這兩個字,在香港經濟繁榮的時期叱咤風雲,但今日已成為明日黃花,只剩下土瓜灣下路的一間,仍以龍蝦大王自居。

我們吃得窮兇極惡,埋單每位$410,只吃普通小菜的話,大約只需要一半價錢而已。

富東閣:沙田瀝源街6號瀝源廣場1樓5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