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台北:西門町通宵牛肉麵戰場@小吳牛肉麵

 


西門町,差不多是每次去台北必到之地,總會有些原因要來,可能是要買東西,可能是要去覓食,可能是純粹漫無目的地逛,像去旺角,倫敦Piccadilly一樣。

幾年前的大清早,回港之前,也要吃碗牛肉麵。

又有一次深宵到達台北,首先是吃碗牛肉麵,然後才到旅館。

洛陽街一帶是牛肉麵的戰場,特色是價錢便宜,廿四小時營業,昔日的「建宏」舊址,現已變成「采宏」,而前者亦已在同一條街再戰江湖;另一間「富宏」就安份守己,對上一次到訪是差不多四年前。

亦是我對上一次去台北。

今次重遊此地,就試試建宏2.0隔離的「小吳牛肉麵」。

晚上九點左右,簡陋的麵店坐滿人,食客見到有人離座,店員未及翻枱便坐下,牛肉麵一碗由$100起,當然是台幣,以今日的物價來說,我不知道台北人的想法如何,但我就覺得很便宜了。



中份量的牛肉麵,$110,自取兩碟小菜,各$25。



枱上面有兩款牛油,有辣有不辣,酸菜無限添加,我經常抱怨在香港吃台灣牛肉麵,以上幾點細節位,是很難移植過來,總之想吃就一定要飛去台灣,疫情期間插翼難飛,想起都流口水,現在已經回復一年飛五次的節奏,再不用牽腸掛肚,要飛真的不難,在乎你有沒有時間,儲里數還容易過儲錢,嘻嘻。




深不見底的牛肉湯,面頭數塊豪邁的牛肉,有些連著一點點筋位,蔥花灑在上面,呈扁身的雪白麵條,份量可不少,這就是洛陽街通宵牛肉麵,俗擱大碗的風格。

顏色深但不代表重口味,其湯底是簡潔清新,還有點藥材風味,麵條爽滑不模糊,條理分明,牛肉質感實在但不硬崩崩,與筋相連的部位,更帶點爽脆。




先喝原味,才下兩款牛油、酸菜,辣與不辣的雙重夾擊,整碗牛肉麵變得更濃郁惹味,酸菜爽甜亦生色不少。




很多人也會以生蒜頭來伴牛肉麵,撕去外皮,原隻蒜頭連牛肉一同入口,肉香與辛辣,再加上湯汁牛油,就算事後吃到口臭也在所不計。

大件夾抵食(當然好食),香港人應該這樣地說,甚麼CP值/性價比高的形容詞,請留給台灣/大陸人用。

小吳牛肉麵:台北市萬華區洛陽街45-11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