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21日 星期日

倫敦:一切衰在好奇心@HOKO(Seven Dials Market)


經常聽到有人說,闊別香港多時,回來第一樣想吃的食物,就是一碗雲吞麵。

但如果調返轉,就算去到外地玩,也想吃一碗雲吞麵?

這次快閃倫敦,我竟然會吃雲吞麵,其實是衰在好奇心。

Brick Lane的「HOKO」,已成為不少在倫敦的港人,一解鄉愁的地方,我只是來玩幾日,光顧這類地方只得一個理由,就是陪朋友去,像年前在白禮頓的「棋哥」,曼城的「Only Yu」。

例牌去Covent Garden附近的Whisky Exchange買威士忌,趁有時間就又去Seven Dials Market打個圈,來到才知道它們在這裡開設分店。

並非是茶餐廳,而是專賣雲吞麵。

2026年6月20日 星期六

迎麵:金湯車仔麵


最近兩年吃多了車仔麵,已戒掉了米線,某程度上是用行動去捍衛我個香港胃,對於有些人已將米線視為香港料理,我絕不同意。

日前來到荔枝角億利地下的「迎麵」,聽說它們的瑤柱金湯很有名,更受到不少名人稱讚,包括廿四味的Brian。

一入到麵店,電視不停播放住Brian介紹它們的車仔麵影片,但沒有開聲,有沒有dope來dope去我就不知啦。

2026年6月18日 星期四

倫敦:炸魚雖好,敗在薯條@Hobson's Fish and Chips



年青的時候,每次去英國,一定會起碼吃一餐炸魚薯條。

看球賽的日子,開波前或完場後,在附近的食店,放低幾鎊,一大份炸魚薯條,狂落醋加茄汁,可能不是新鮮熱辣貨色,但憑住醋的酸味,加埋茄汁,一樣甘之如飴。

首次在倫敦吃炸魚薯條,就在千禧年,韋斯咸舊主場外面的食店,我就是抱著前一段所講的心情。

當時沒有去研究用甚麼魚,總之是炸魚就OK,薯條要夠粗,要求非常簡單。

說到尾,只是年紀小,舌頭未完全開發而已。

上個月快閃倫敦之前,在Youtube看看有沒有近期倫敦的餐飲資訊,當我搜尋炸魚薯條,彈出一些短片,有一間食店我是非常有興趣,但位置在老遠的zone 5,而且只可以外賣。

再看看有沒有叫做位置方便一點,有位座,不要太遊客,最後找到這間在當地有三間分店的「Hobson's」。

我到訪的是蘇豪分店。

2026年6月14日 星期日

東興小食:大角咀煎釀三寶

 


第一次在街檔吃煎釀三寶,是需要排隊等候。

久聞大角咀有間細舖頭,煎釀三寶是即炸,並非那些攤到涼,等有客要就拿去翻炸的下三流,下午三點開門,營業至晚上十點,對我這個長期在歐洲時區上班的人來說,要等到放假,或偶然返早班才能過來。

「東興小食」位於大全街與角祥街交界,除了煎釀三寶,還有其他街頭小食,沒有刻意標榜「港式」二字,因為這根本是屬於香港味道。

2026年6月12日 星期五

珍姐海鮮火鍋飯店:依然是嫩牛


今年三月最後一日,中環和安里的「珍姐」結業,一直未有機會來打邊爐,只能夠在中午時間來吃撈麵雞飯。

是我飲食路上的一點遺憾。

現在已搬去同區的太子大廈地庫,以前「Dot Cod」的位置,鄰居由那些普羅上班族光顧的食店,變成時裝鐘錶名牌舖頭,身價似乎不能同日而語。

上星期的某日平日早上十一點,來到珍姐新舖,落到樓梯,在我前面已經有幾個人在等候入座,眼見差不多全場坐滿,但剛好有食客離座,需要時間整理。

2026年6月8日 星期一

倫敦:Peckham半天遊之去咗人哋屋企@UKKEI


倫敦的自由時間,中午在Notting Hill午飯,下午就突然不知挑起邊條筋,一路向南,坐tube去Whitechapel,再轉overground到Peckham。

一個我未去過的地方。

陽光普照的下午,只顧拿住部菲林相機拍照,沒有刻意去找有甚麼特式的店舖,經過非洲人的熟食檔,散發出來的像異國風情的香氣,這是我不熟悉的料理,自然有點好奇回頭一看,但當時我未肚餓,只趁檔住不為意的時候,對住他按下快門而已。

在Rye Lane漫步,見到有個市場,就有點像重慶大廈的格調,抱著獵奇的心態行入去。

有墨西哥人的小食店,有非洲人的理髮店,在這個感覺龍蛇混集的市場,竟然有間小小的咖啡店。

招牌寫住「UKKEI屋企」,再望望咖啡店的店主,我即刻行入去。

「叫得屋企,應該是香港人。」

2026年6月6日 星期六

倫敦:匆匆地鋸扒@Flat Iron Soho


前往倫敦之前,her托我買點東西,有點「𠮩𠹌」但總算買到。

我:「到時請我食返餐牛扒。」

見面當晚我們會在「Liberty」對面的「The London Palladium」看演唱會,晚上七點半開場,her要黃昏時間才出到Central London,如果真的要吃牛扒的話,肯定會即刻想到Carnaby Street外面的「Flat Iron」。

上年我們才在對面的「Mountain」吃生日飯,相隔數月,又在同一條街的餐廳晚飯,都算有點巧合。

2026年6月3日 星期三

余市半天遊

 


上年初夏用哩數加錢,換了一張來回札幌的機票,作為威士忌人,第一時間就想去余市蒸餾所參觀,我當日從小樽坐巴士到余市,首先在當地很有名的海膽店,吃了一碗美味的海膽丼壯行色,幾種不同海膽,包括北海道與俄羅斯,美味極了,有機會到余市的話,不容錯過。

然後帶著滿足之情,來到余市蒸餾所。

入場免費,但一定要預先上網訂,我的酒廠tour時間仍未開始,可以在園內參觀,若對威士忌有所認識,大約都知道竹鶴政孝是何許人吧,沒錯,他就是余市的創辦人,亦是將蘇格蘭威士忌的技術,引入日本的第一人。

2026年6月1日 星期一

倫敦:Cockney的pie &mash@F Cooke


說到傳統的倫敦料理,特別是東倫敦一帶的工人階級,Pie and mash穩佔一席。

免治肉批配薯蓉,再淋上用烈酒煮成的parsley汁,由維多利亞年代開始流傳至今,幾鎊起有交易,即叫即有,這般快餐的價錢,放在當地已經是很便宜了。

這般差不多二百年不變的味道,仍受到不少當地居民歡迎,求美味就有點勉強,但飽肚是一定。

好像這天炎熱的下午,我坐overground來到Hoxton的「F.Cooke」,光顧的客人,不是住在附近的街坊,與店主有講有笑,就是穿著制服的藍領工人。

2026年5月31日 星期日

GYU+Bar By Miyoshi:乾柴烈火


本來今年生日會在東京度過,最後改變計劃,乖乖地留在香港慶祝,一樣口福不淺,這晚再次來到利園一期四樓,闊別數載,已經變得不一樣。

以前是「權八」與「安南」,現在已變成三間不同風格的餐廳,我今次到訪的是「GYU+Bar By Miyoshi」,有京都懷石料理與法國料理的背景,促成了這一段法日的美味關係。

餐廳分兩個用餐區,呈弧形的線條,中間以一條走廊分隔,深啡色調由木板木枝給予,與這裡的主角:荔枝木,一脈相承。

開放式廚房的柴燒爐,荔枝木正在燃燒,火光熊熊,在香港已不多見這般規格的地方矣,不論是炭火也好,柴火也好,只要扒房有以上其中一樣,得出來效果事半功倍。

2026年5月30日 星期六

銀座篝:路過一碗忌廉雞湯


炎熱的下午來到尖沙咀K11,純粹是想借個地方涼冷氣,並非是為了購物。

見到東京開過來的「銀座篝」,當時臨近黃昏時間,仍然有大把位,這間在當地是有名的拉麵,但網上的評價毁譽參半,有人覺得好正,亦有人覺得貴得來不值,尤其是成田機場店,好像未聽過身邊光顧過的朋友,為它說好話。

既然不用等位,就抱著好奇心去試。

2026年5月28日 星期四

倫敦:對抗熱浪@Mikkeller Brewpub London


在倫敦的自由時間,陽光普照的下午,我應該趟在公園的草地上,開瓶冰凍的氣酒,吃件三文治,拿本書閱讀,這樣就度過兩個小時。

但快閃四日三夜,時間始終有限,不如去一些之前未去過的地方還好。

我喜歡的精釀啤酒廠牌Mikkeller,它在倫敦Shoreditch店,已去過好幾次,但在Clerkenwell的Brewpub就未去過,最近的地鐵站是Farringdon,行過去大約都要十分八分鐘。

兩者的不同之處,Brewpub即是釀酒加酒館,當然,大家都是屬於Rick Astley的。

2026年5月27日 星期三

倫敦:住唔起W就住Z啦


「住唔起W,就住Z啦。」

這次倫敦快閃行,最後一晚就住在Fleet Street的「The Z Hotel City」,大家都是單一英文字母,W就代表時尚高級,Z就代表時尚但affordable。

因為我回程選擇在Gatwick走,位置最好近Thameslink沿線,這裡並非屬於遊客黃金地段,一晚房租也只是一千鬆少少港幣。

最近的地鐵/火車站是City Thameslink與Temple,也要行幾分鐘,最方便是坐巴士,酒店門口有車直達「白鴿廣場」或Victoria Station,我在倫敦經常坐巴士,既可以接收網絡,又不用行上行落,還有風景看,只是炎熱的天氣之下沒有冷氣,有點重拾以前在香港夏天坐熱狗的感覺。

2026年5月25日 星期一

當我一個夜遊杜拜如何過?



人生第二次在杜拜轉機,對上一次已經是2017年。

去程在杜拜機場停留三個多小時,無需趕頭趕命,凌晨時份的機場仍然很熱鬧,免稅店餐廳照常營業。

獨來獨往如何過?節目不必太多,雖然當時我的狀態已很疲倦,但也要找個地方吃點東西,有一刻想在「Shake Shack」坐低,這間我在香港不會去的漢堡包店,既然身處中東,就當然選擇試試中東料理。

我前往倫敦的航班,登機閘口附近有間中東餐廳「Comptoir Libanais」,好熟面口,想起原來是英國各地有不少分店,杜拜機場是少數的海外分店。

2026年5月22日 星期五

合香園:臨時奶茶


這個在尖沙咀海防道的市場,也不知「臨時」了多少年,就算裝修過之後,「繼續」臨時經營,正如那些長期掛住即將結業橫額的商戶一樣。

不過在今時今日,早已見怪不怪。

早前在牛頭角「北記」飲過瓦煲奶茶,這天就繼續我的尋找奶茶之旅,所以又來到海防道。

熟食中心裡面,各檔口的阿姐搏命拉客,身處遊客區有不少大陸人自動上門,但心裡已經有目標,既然是為了奶茶,我就在「合香園」前面坐低。

2026年5月19日 星期二

東京:紀念日(下)@La Terrazza SABATINI Omotesando


我與her的相識二十周年紀念日,中午在吉祥寺吃拿坡里意粉,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就是吃日式意粉。

然後去了井之頭公園散步,再去下北澤飲咖啡,直至入黑。

坐井之頭線到澀谷,再轉乘半藏門線到表參道,來到紀念日的重頭戲 -「La Terrazza SABATINI Omotesando」。

它在香港的姊妹店,就是帝苑酒店/IFC的那一間。

Her:「帝苑嗰間仲喺度嘛?」

我:「當然,如果執笠就真係大新聞。」

好像這般地方,的確是要等到一些特別日子才會想來,所以我與香港店一直沒有甚麼緣,曾經光顧過兩次,但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2026年5月17日 星期日

日本橋海鮮丼 つじ半 TSUJIHAN:物非所值魚生飯


還有兩個月就是我的個人網誌15周年紀念,一共寫了接近3400篇文章,竟然未曾寫過東涌Citygate任何一間食肆。

廿年前,我就是在這裡的酒店上班,算是半個開荒牛,一共做了三年東涌人,那時應該是我人生的一段低潮期。

現在的Citygate,規模大過以前好很多,不論是outlet或食肆種類之多,已不能同日而語,就算買不到東西,也能滿足口腹之慾。

這天要去久違的亞洲博覽館,上一次去已經是2015年看Belle and Sebastian,今次是看Kraftwerk,既然博覽館無啖好食,索性先在東涌下車,在Citygate找個地方吃晚飯。

有間在日本開過來的魚生飯「日本橋海鮮丼 つじ半 TSUJIHAN」,竟然選址在商場地庫,見到門外的宣傳照,賣相好吸引。

一丼兩食我之前在拉麵陳的「宗像屋」領教過,先吃魚生,再吃海鮮丼,最後吃剩三份一的時候,再注入魚湯與兩片魚生,叫做一個價錢,兩種食法。

2026年5月13日 星期三

北記咖啡奶茶:男人愛茶煲



大熱天時行入去牛頭角街市熟食中心,沒有冷氣之下,是有點攞苦嚟辛,唯有幻想自己身處新加坡的hawker centre,心理上或好過一點。

這天來這裡的原因,完全是為了一杯瓦煲奶茶,「北記咖啡奶茶」,早上六點開門,營業至下午三點。

我大約差不多兩點才到,整個熟食中心人流不多,最旺場就是這間奶茶檔。

2026年5月10日 星期日

雞三和:戲後一碗親子丼


上個月才知道日本名古屋的「雞三和」,原來已經在香港開分店。

在時代廣場看完電影,行落地庫才發現這店的存在,我真的好out。

說起這間賣親子丼的過江龍,我在今年初,差點光顧它們在台北車站的分店,當時早上見到沒有太多人,此刻是有衝動行入去,但最後我選擇去大稻埕吃雞肉飯。

2026年5月7日 星期四

mato:沒有酒的午餐



三年多前在Nan Fung Place開業的小酒館「mato」,當時我到訪過兩次,一次是飲咖啡,一次是晚飯,用到日本拉麵的叉燒來配意粉,感覺很新鮮,加上wine list有不少比較小眾的選擇,價錢不貴,心想這是我將來會定時光顧的地方。

但隨著我之後轉返長期夜更,而且一有幾日假就飛,結果又再食言。

有次它們與麵粉廠合作的意粉推廣,我又錯過了,晚市的free flow餐酒優惠,我無福消受,沒錯放假的日子是可以過來,奈何我又的唔起心肝。

所以最近三次到訪,都是在午飯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