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紅糖:提早冬至



紅磡碼頭旁邊,隸屬香格里拉集團的嘉里酒店,上年四月開業,輕易地成為2017年,最矚目的新酒店,當時我分別試過酒店的兩間餐廳:主打自助餐的大灣,與及新派中菜館紅糖

我上年尾說過,不會再吃自助餐,除非我食言,否則應沒有機會再訪大灣;紅糖就曾經想過在此與土瓜灣之友們,來個小小的飯局,最終不了了之。

相隔半年,再來到紅糖的門前,剛上任的公關B請食飯,連同兩位大叔部落客,四人同步過冬。

(今晚提早做冬啦,所有菜式都係好啱冬至飯局。)公關B如是地說。



果然,沒有甚麼特別花巧的東西,有好幾道菜是我上年曾經嚐過,當時亦寫上我在都市日報的專欄,頭盤三味其中兩款,桂花糖脆鱔球,黑毛豬叉燒,與上次一樣,水準相當,輕柔的桂花清香,帶有微焦脆的表面,爽口肉厚的鱔球,是傳統蜜汁燒鱔球之與時並進版。



當今大陸豬隻疫情肆虐,殺到去廣東省,沒人能獨善其身。這裡的叉燒用黑毛豬,質素有保証,軟淋的肉質帶著香甜的肉汁,連隨蜜汁的濃甜與烤得帶焦的燶邊,美味在口腔內盤旋,喜不自勝。



另一款前菜為陳醋溫室黃瓜拌海蜇頭,微微的陳醋酸度,襯托起爽口的海蜇頭,非常開胃。



用上大大件的花膠,我忘記問它的出處,此菜膽北菇燉花膠,湯底清甜鮮香,厚身的北菇,黏潤而帶爽的花膠,做冬之湯水,不作他選。



好像很久未試過吃原條蒸海上鮮,大約要留待飲宴時候才會遇上,這尾清蒸東星斑,貌不驚人卻很有做冬的氣氛,沒有甚麼花巧,揀條靚魚(雖然而家想搵條靚斑,無以前咁垂手可得,全球暖化海水溫度上升,搞到條魚唔夠肥仔,變相無乜脂肪,食味自然遜色一點),蒸的時間要準確,剛好離骨的狀態,淋上調教得恰當的豉油便成。

通常去到飲宴,等到蒸魚上檯,我要求一碗白飯,用來撈薑葱豉油,簡單不過,連肉也可以不碰。此東星斑是上乘之作,有齊我所講的上述條件:靚魚,蒸得剛好離骨,豉油味道恰當。嫩滑中略帶點點魚油之鮮,酒店入貨始終有所保證。



日前在翠亨邨,嚐過不錯的葱油脆皮雞,這晚做冬,給我遇上蒜香脆皮雞,皮脆肉嫩是基本要求,難不到飯店的大廚,蒜香的惹味,沒有坊間小炒店的飛沙劈石般豪邁,而是與酒店形象相對的細緻。



瑤柱鮑絲扒菜苗,吃菜也要有體面,畢竟是酒店級中菜廳。




眾人期待的單尾:龍蝦湯西施泡飯,這道菜亦是我上次品嚐過,吃得人人拍手掌;滾燙的龍蝦湯濃郁鮮甜,侍應將脆米倒進內,美妙的沙沙聲作響,浸到仍帶微脆的米粒,連同湯汁往咀裡送,美味盎然。同場的人腳雖與上次完全不同,吃罷的反應,也是一樣地拍案叫絕。



蛋白杏仁茶湯丸,做冬吃湯丸,紅糖大團圓。



最後公關送給我的小禮物,無緣出席酒店的聖誕派對,難免有點可惜,慶幸仍沾染得上一點佳節氣氛,還是要說聲多謝。

紅糖:紅磡紅鸞道38號香港嘉里酒店7樓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