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猛烈南瓜2018飲食大事回顧



還有不足一個星期,便是新的一年,記得三年前,我曾經為當年作了一個小小的飲食回顧,夾硬(其實很難)挑選當其時我去過十間,個人的心水餐廳。

每年都有機會旅行,都有機會到訪不少新餐廳,口福實在不淺;今年飛了四轉,(兩長兩短)大大小小飯局也搞過不少,米芝蓮餐廳當然不缺,好東西無須講求身份,飲食無分貴賤,可喜依然在街坊食店尋找樂趣;2018年猛烈飲食流水帳,趁我今晚有空,是時候清算一下。

(以下我所介紹的十間餐廳,絕對有私心,你對我的選擇有異議的話,我也沒有辦法。)





觀塘東廣場的素食店 - Veggle Cafe,於本年初的某個下午茶時間首訪,從此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有時跑完步,特意走過來吃個全素午餐/晚餐,很喜歡它們的Carbonara,用上大磨菇輕易地討我歡心;炸牛油果是絕讚之物,自選沙律份量十足,威靈頓素菜卷也是必吃之物;五月某夜,我帶好友小寶前來,兩個人共享Tiramisu,好像是很平凡,沒有華麗堂皇的環境,(想華麗不如去Sabatini啦𨳒你!)但甜蜜。




七月的夏日紀事,連同游B一行十多人,在此來個素菜派對,又是難忘的一夜。

窮L局一開便被秒殺,最後要開多一晚來應付,到底是那一間食店咁把炮?



答案:上年拿下米芝蓮推介的聚興家




豉椒鮑魚煎米粉,好吃,水煮牛,好吃;酸菜魚,好撚好吃!下年初友人飛神,計劃在此擺兩圍慶祝生日,未開局已經用腳投票。




年初應威友A先生之邀,與其他酒友共聚尖沙咀龍圖閣,菜式水準佳,免開瓶費,結果本年的窮L開年大局,選擇在這裡舉行,及後再訪兩次,包括上星期的羊腩煲飯局,每位$280全包,吃過美味的羊腩煲,與及其他小菜,當然同桌的飯腳也是不可多得,來年我會繼續支持。





沙中線醜聞不絕,高官的所為罄竹難書,作為在區內住上超過二十年的我,真不想地鐵來打擾這個社區,不過,土瓜灣越來越多美食,我想是受惠地鐵版圖將會伸展至此;本來毫不起眼的鴻光街,衛生環境令人擔憂,年中出現了一間小炒店 - 楚撚記,平地驚一聲雷,短時間走紅,一位難求;小弟有幸到訪過四次,價錢相宜,豬油撈飯配海山骨,椒鹽粟米,麻辣鴨血煲,全部都是撚手嘢。



值得一提,兩間楚撚記之間的舖位,剛有間西餐廳進駐,由米芝蓮推介小吃Fork Eat,其中兩位主理人,走出來開設的Forkers,現在試業當中,又是令人期待。



酒友振宇,以前在Yahoo blog寫食譜,建立了一定知名度,多年後今日,辭去本身的測量師工作,在大坑書館街,追逐自己的夢想,Pheromone,一間沒有餐牌,劃一收費免收開瓶費,任由廚房發辦的扒房,普羅食客看在眼裡,或會覺得這個大廚,是傻佬。




事實擺在眼前,光顧的客人,對這模式非常受落,直到今日為止,訂位狀況已排期到下年二月;你可以吃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優質牛肉,不吃牛的話,鹿兒島豬腩包君滿意;有朋友問我:(會唔會搞第三場?)

下年先啦。





日本高級壽司店蔚然成風,位於大角咀的武館,今年去過兩次,那時遇上周年紀念,壽司店推出特價優惠,更免我開瓶費,每人$1200 + 10%,粗俗去形容:(食七咁食!)



一共超過三十款,包括前菜、刺身、壽司、有一次更出動到備長炭,把原條香魚變得更誘人;只能在高級壽司店的桌上,才出現的時不知,還有要撞手神才遇上的葡萄蝦,與及其他時令刺身,不勝枚舉;我一直想再三支持武師傅,是時候儲錢,下年初差不多了。






廚師之桌,一直是像我的愛吃之人,夢寐以求的飯局,灣仔君悅酒店的中菜廳 - 港灣壹號,難得召集一圍人馬,走進熱廚房裡面的飯廳,細心品嚐行政總廚陳漢章師傅的精心傑作,其一記咕嚕肉,是我平生吃過最好;淮山野米燴波士頓龍蝦,精緻的手法,道出波士頓龍蝦也可以很美的印象,花雕蛋白蒸東星斑亦吃得眾人交口稱譽。多年來,君悅酒店旗下的餐廳,與米芝蓮絕緣,未曾拿過一粒星,當你試過陳師傅的手勢,你或會像我有一樣的感覺:(有無搞錯,起碼都有一粒啦!)

我想再吃多次,不排除來年再開一局。





四月的倫敦之行,難得與酒友N先生在倫敦,不如吃一餐米芝蓮?於世界五十間最佳餐廳的飲食榜內,排名最高的英國餐廳,米芝蓮一星 - The Clove Club,蘇格蘭大廚用到乳鴿香腸肉,釀入摩利菌裡面,是刁鑽;Hebridean Lamb,是食材本身的高質,配以一小件Sweetbread,是神來之筆。





福岡的La Maison de la Nature Goh,2018 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排名第48名的好漢,全靠K先生,才能得賞所願,沿用在地食材,以法式手法來演繹,北海道白露筍泡沫狀,與牛仔肉熬成的清湯,馬糞海膽的組合,一羹插入你心;鹿兒島和牛的優質,難以忘懷的美味。

每位8000日元的Omakase,折合五百多元港幣,(當然未計稅與酒水)真係抵到爛,你怎能會讓自己,只會留港消費?



倫敦高級酒店 - Hotel Cafe Royal,其西餐廳Laurent,我與好友小寶,做了一晚豪客,身處充滿時尚格調的環境,我們吃過絕佳的鴨巴甸牛扒,完美的Dover Sole,然後再到隔離的Ziggy's Bar,坐在David Bowie的畫像下喝著雞尾酒,默不作聲的他,像偷聽著當晚我們想過談過的事,但願不會淡忘於某年某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