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翁記潮州粉麵:西環人的葱油



走進西環屈地街的內巷,不其然想起八十多年前,同一個地點對面,曾經發生過煤氣鼓大爆炸,死傷枕藉,這段悲壯的歷史,隨著當年捨身衝入火場,壯烈犧牲的印籍護衛,其靈位不知所終,慢慢地被世人遺忘。

喜歡逛裡面的舊書店,拉麵店也去過,但是從沒踏足過翁記半步,月前收到老闆娘離世的消息,經過其舖頭,只見在鐵閘外面,掛著內部裝修,暫停營業的牌,唉,只能說聲一路好走。

西環有兩間翁記,這是老店,另一間在皇后大道西尾,聽說是其兒子打理,數年前曾經在此匆匆吃一碗麵,最有印象是它們的葱油,略施少許,整碗麵頓時點石成金。

未曾嚐過翁太的手勢,今天已成絕唱,心情難免有點複雜,走到皇后大道西的翁記潮州粉麵,就只想念起葱油。



$36一碗四餸麵,有大腸、粉腸、豬皮、蘿蔔,我配粗麵,六年前吃相同的東西,只是$21,話須如此,今時今日身處物價高企的港島區,已經是很便宜了;我在土瓜灣甘露吃碗車仔麵,也是差不多價錢,但少一個餸。



蘿蔔清甜無渣,吃得出是自然的甜,沒有刻意用冰糖去修飾,粉腸入口是名符其實的粉,一點異味也沒有;豬皮是正常水平,大腸處理恰當,辟掉了異味,保留了其鮮。



都說是為了葱油而來,濃惹飄香,攀附在粗麵上,無以尚之。



又食當然又想拿點東西走,於是買了一瓶葱油,只需$20,店主說無須冷藏,存放一年也行。以葱油來乾撈關廟麵,沒有湯汁之下,吃得更盡情,葱油香更突出,我想足夠我吃十餐!

可能這是大部份西環人,最想念的味道之一,相信大家也希望翁太的精神,得以傳承下去。

翁記潮州粉麵:西環皇后大道西455-485號龍暉花園地下19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