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翠亨邨(尖沙咀):秋冬記事之雙冬羊腩煲



本地老牌粵菜酒家 - 翠亨邨,最近推出時令的冬日菜式,當中不少得羊腩煲,時世轉易,以往只屬秋冬之味,現今發展至一年四季皆有供應,不過羊腩煲是暖身之物,始終留待冬天吃才合時。

沒可能獨樂樂,我在我的飯局群組,召集了十多人,於日前在尖沙咀美麗華的翠亨邨擺兩圍,全賴我的公關朋友,為我安排得妥當,連開瓶費也免卻,無言感激。





每位$550全包的菜單,以蜜汁叉燒打頭陣,翠亨邨的叉燒一向口碑載道,這晚遇上的燶邊叉燒,焦香夾著蜜汁香,軟淋的肉質,完全吸收了兩者的優點。



另一道頭盤是順德風味,鍋貼牛奶配香煎魚餅,香脆不油膩的鍋貼,配以香滑的牛奶凍,微妙的冰火之感;魚肉打成膠,入口彈牙,味道鮮而不腥,被金黃的外表包著,佐以蜆介醬吃,此香煎魚餅堪稱高水準之作。




一人一隻的焗釀蟹蓋,以葡汁作主角,微焦得像西米布甸的表面,一打開,嫩滑的蟹肉呈一絲絲,真材實料,沒有碎殼殘留著,葡汁的濃香惹味,被鮮嫩的蟹肉吸收,吃到蟹蓋乾乾淨淨,索價百多元一隻,絕大部份是功夫錢。



熱辣辣的雙冬羊腩煲,冒出白煙香氣逼人,雙冬即是冬菇與冬筍,與江西的黑草羊,同在濃惹的醬汁之下翻滾;拿吃一件連皮的羊肉,彈性爽口,帶有膠質,皮下肉鬆軟,沒有牙肉角力的苦惱;或者是羊種的關係,始終欠了我喜歡的羶味,年前在海景軒嚐過,以西藏羊入饌的羊腩煲,那一股濃烈的羊肉香,太屈機了。

不要說我嫌尖,我喜歡吃羊,當然想在味道上追求極緻,撇除此點,吸收了醬汁的羊肉,身處微涼的天氣,溫暖在心頭,記得不要忘記爽甜的冬筍,連帶著醬汁,味道一流。



待我們把羊肉吃光,剩下的醬汁,侍應為我們加生菜來伴。



葱油脆皮雞,內外兼備的佳餚,灑上惹味的葱油,照亮了皮脆肉嫩,肥瘦適中,饒富雞味的脆皮雞,若然叫一碗淨麵,撈個葱油,人人讚你懂吃。



入冬之後,吃甚麼菜好?豆苗是我不二之選,浸在濃鮮的魚湯裡面,稱得上湯甜菜滑。



有不少地方標榜生炒糯米飯,實際上只是煲出來,沽名釣譽的貨色而已,這裡的糯米飯一上桌,憑賣相已經說明一切,每粒糯米飯分明,色澤平均,絕非用飯煲能做到的效果;舖上臘腸、膶腸、蛋絲、葱花,材料豐富,煙韌的米粒,空間感夠,沒有黐在一起,醬汁濃甜,均勻地上色;配以質素甚佳的臘腸,膶腸,是高品質的示範。



所以這類飯局,最盡開兩圍,你沒可能要師傅一次過炒五,六圍糯米飯,畢竟是血肉之軀。



蛋散與糖水,還有甜點,加上各路英雄帶來的美酒,我的白鶴山田錦純米吟釀,與焗蟹蓋頗夾;威友的舊版金花,與羊腩煲是天仙配。



下星期仍有場羊腩煲飯局,只限圍內朋友,一切由今年夏天說起,半年的冀待,即將上演。

翠亨邨(尖沙咀):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廣場一期食四方5樓507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