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龍圖閣:夏天的約定,冬日羊腩煲



半年前的約定,大家沒有忘記,男人大丈夫,一諾千金,只是沒有想到隨口說說,也能一呼百應。

羊腩煲飯局,講得出做得到,回到今年已經去過三次,尖沙咀的龍圖閣,一來熟架步,食物水準佳,價錢合理,免收我開瓶費是重點;飯店經理更細心用屏風另闢一角,給我們三圍人馬,私隱度高。

華洋美酒例牌不缺,但只限品酒,切勿隊酒,友人拿瓶舊版金花出來,固然要細心欣賞。

有時不想樣樣都要涉足政治,但是這晚說到明不談政治,只談風月,講下波經女人,那一間大牌檔小炒好?港豬飲飲食食最開心,衝乜鬼?




飯店經理一早為我們寫好菜單,每位$280,已包括加一服務費,頭盤有懷舊炸大腸,與椒鹽白飯魚,脆口中帶著煙韌的炸大腸,惹味非常;酥脆通透的椒鹽白飯魚,送酒一流。



脆皮尖椒九肚魚是必吃之物,嫩滑的九肚魚釀入尖椒裡面,再沾上粉去炸,講求功夫的一味。



金黃圓渾的炸百花蝦丸,香脆彈牙,打成膠的蝦肉尤其鮮甜。



挺有家常風味的百花煎肉餅,我忘了叫一碗白飯。



每次品嚐這道招牌咸菜胡椒浸花甲,用上的花甲總是又肥又甜又多汁,我現在才知道,龍圖閣的前身,原來是以前在西環厚和街的張仔記。記得某年我生日,曾在此吃過一餐飯,當中包括胡椒咸菜浸花甲,如非看回儲存在電腦檔案內的相片,恐怕我也忘記這段往事,之所以相機食先,寫食評的初衷,無非是想為自己作一個紀錄,絕非藉此去換取任何好處。



付這個價錢,吃到的海魚,不出龍躉,此道碧綠炒龍躉球,厚身的魚肉保持嫩滑感,沒有呈然老態,當然論魚味來說,自然不及其他野生海斑,都說每人$280,不能太過高要求。




來到全晚的重點:枝竹羊腩煲,羊肉、枝竹,紛紛在茫茫濃郁的醬汁海翻滾,香味隨著冒起的白煙飄至,軟熟的羊肉,其肉味很濃,羶香就始終不太強,與前個星期在翠亨邨吃過的羊腩煲相比,這個更對我口味,當然後者是中高級飯店,格調始終不同。

在我隔離的蕭氏千金Y,第一次參與我的飯局,我對她說:(今晚個環境,希望唔好嚇親妳。)

Y:(點會呢?我好鍾意食羊腩煲。)

見慣大場面的游B,神態自若,與旁邊的女生,拿著筷子對準羊腩煲,心想吃那一件好?

(連皮好啲喎!)

(都係食枝竹先。)

我如是地想。

吃過羊腩,喝杯干邑,沾上腐乳的枝竹,喝杯威士忌,我帶來的法國隆河區紅酒,本來配羊腩堡,可是太過搶手,當羊腩煲出場,只剩下了空瓶。



羊腩煲之後便是招牌駌鴦雞,有種熱鬧過後的平淡,再斟一杯威士忌,座以炸子雞,又是很好的朋友,當然,與我同桌的,都是我的朋友,早已打破了世代的隔閡,有些更做得我兒子!



瑤柱海味浸雜菜也不是求其了事,銀芽豉油王炒麵鑊氣夠,炒得條理分明,始終沒有余均益,爭一點點。

最終所有人能全身而退,沒有人斷片,同桌的年青女生,見到不同款式葡萄酒烈酒,井然有序地排列著,似乎有點吃驚。

我:(這是年青人必經階段。)

這是本年度,我最感到滿意的其中之一場飯局,現在用文字,照片去記錄著;當然,龍圖閣的出品,幾時都值得推薦。

龍圖閣:尖沙咀漆咸道南17-19號帝后廣場1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