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FINDS:尖沙咀的白色聖誕



到芬蘭旅行,在筆者的Wish list內已久,雖然現今往芬蘭非常方便,有航班直達赫爾辛基,但是我始終提不起勁,最後都是情歸英倫,看看未來兩,三年,能否付諸東實行?

由中環LKF年代,到今天的尖沙咀,帝樂文娜酒店裡面的FINDS,是全港唯一一間正式的北歐餐廳,Scandinavian(斯堪的納維亞)菜式在香港向來不太流行,多年來也曾出現過零星過客,而FINDS的地位依然屹立不搖,全憑芬蘭大廚Jaakko Sorsa,教曉大家甚麼是北歐菜,尤其是他處理三文魚菜式特別有一手。

每逢聖誕節,北歐人像我們過農曆新年一樣,與親朋戚友共聚吃一頓聖誕大餐,沒有華麗的食材與賣相,就只是比較家常風味的菜式而已,大廚Jaakko Sorsa與往年的聖誕一樣,把北歐聖誕氣氛搬過來香港,讓香港人感受當地的佳節風情。



五道菜的晚餐,每位$928 + 10%,先喝一杯熱呼呼的北歐式Mulled Wine,同樣以紅酒作調子,不過加入了黑加侖子,紅桑子,給予其甜味,雖然有加入玉桂成份,但莓味的比例較重,大廚稱有時更會加入一點伏特加呢。



香滑黃金蘿蔔湯配薑餅粒及豆寇泡沫,清甜的蘿蔔湯,隱約地散發出薑餅味,像向大家作出聖誕預告。



聖誕精選頭盤(圖中是四人份量),包括兩款不同style的三文魚:甜菜根漬三文魚配刁草芥末汁,煙三文魚配酸忌廉汁,前者的外表鮮紅,甜菜根的天然甜味,在醃了一整之後完全融入;香甜之餘還保持著三文魚本身的鮮味,與及刁草的清香;正如前段所言,煙燻三文魚是Jaakko的看家本領,以芬蘭木煙燻的厚件三文魚,散發出陣陣漸進式煙燻香氣,慢慢地變得濃烈,魚肉的中心仍是很嫩滑,時間拿捏準確。



經煙燻過的鱒魚籽,配以酸忌廉與細葱,連同香脆的麵包,沒有魚子醬的話,入口亦感幸福盎然。



荷蘭的希靈魚舉世知名,我也在當地吃過絕佳的希靈魚,這裡的芥末醃希靈魚,沿用芬蘭出產的貨色,身段沒有大西洋與荷蘭般肥,質感偏爽;伴以芥末醬,鮮味與惹味紛陳,大廚教路最佳配搭是番茄,這晚配刁草薯仔,效果亦佳。



有別其他西方國家,北歐人過聖誕是不吃火雞,取以代之是豬肉,24小時傳統慢烤火腿配忌廉薯仔千層批、燴紅椰菜、小椰菜及蘋果芥末醬,人多的話可要求原塊切件上,貫徹北歐人喜愛分享的習慣;(圖中的是八人份量)慢火烤豬一整天,肉質軟淋,沒有半點羶,肉香突出,吃得時候最好沾些蘋果芥末醬。不吃豬的話,可選擇自家煙燻北極紅點鮭魚作為主菜。




來到甜品時間,牛奶朱古力薑餅慕絲配海鹽焦糖雪糕給蜂巢脆餅,在賣相的細節上見心思,做成樹葉狀的朱古力薑餅,疊在慕絲上,像晚秋的紅葉,斜落我心但不寂寞,充滿著暖暖柔情。



法式小甜點有如鐘聲響起佳節的訊號,平安夜當晚,每位客人可到酒店二樓的dada Bar參與倒數,是聖誕大餐的終極環節。

(另加$100,可加配紅酒與白酒各一杯)



原文:http://www.metrodaily.hk/metro_news/%E9%83%BD%E5%B8%82%E9%BB%9E%E8%A9%95-%E5%B0%96%E6%B2%99%E5%92%80%E7%9A%84%E7%99%BD%E8%89%B2%E8%81%96%E8%AA%95-finds

FINDS

地址︰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39號帝樂文娜公館1樓

電話︰2522 9318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