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牛記茶室:歌賦街三寶之一


中環短短一條歌賦街,在我心目中有三間具有代表性的食店:勝香園九記牛腩牛記茶室,堪稱為歌賦街三寶。

在朋輩當中有點威望的朋友F兄,今年他的生日飯局由小弟安排。他說不要去高級地方,不想大家破費,只要高高興興坐在一起已足夠。於是他向我提議,不如在中環歌賦街上的牛記茶室

上一次來都牛記,是差不多四年前的事情,當時還是跟衫尾來吃,蒸條魚炒碟蟹,又開紅酒,就算是一頓家常便飯,也吃得風流過人。

今趟照辦煮碗,一早留下兩圍桌,另外向老闆 - 麥生要求留條海魚,再炒碟蟹,始終是吃生日飯,怎樣也要體面一點才好看。


是夜麥生安排我們坐上二樓。當眾人陸續到步,便逐一奉上是日例湯:西洋菜豬骨湯,清甜好喝,沒有下味精,樸實的家常味道。




此店的玫瑰太后雞是很有名,不過我們口味上比較花心,是夜便來個一雞兩味,除了太后雞之外,還有魚香雞,每一味半隻。玫瑰太后雞是用上豉油加玫瑰露來浸煮,一看色水已知夠入味,雞皮嫩得彈破,每一口也是酒香和豉油的甜味。皮下的雞肉同樣地鮮嫩可人。



另一款的魚香雞,則用上花雕酒來浸,酒香相對更為突出,芳香醇厚,味道一樣鮮味濃郁,肉質嬌嫩,兩者各有各好。



同一條街的九記,其清湯腩有幾好相信大多人也知道,牛記的清湯蘿蔔牛腩煲,一樣有水準。牛腩入口軟熟之外,亦有濃香的肉味。煲內的湯汁清甜,可惜是蘿蔔不夠甜,算是美中不足之處。




脆皮煎肉餅做法是先蒸後煎,吃出來的感覺既結實但不失鬆化,外層入口香脆,肉餅的材料亦豐富,將一道家常菜來複雜化,亦無不可,最重要做出來是好吃。



另一款香口菜式煎羅漢腐皮卷,香脆而不算很油膩,腐皮包著的羅漢齋亦夠豐富。



老闆麥生為我們安排了兩尾花英斑,在外面的食店吃此尾魚是不便宜。我們的一桌那尾蒸得恰到好處,魚肉纖細幼嫩,魚味很鮮甜。蒸魚上的豉油,當然用來伴白飯吃。但另一邊檯的朋友,對蒸魚有點意見,說有點過火,魚肉有點老。



以蝦乾,白飯魚乾,土魷組成的長州三寶,用來清蒸最能突顯其三寶的味道,送酒一流。



幾斤重的薑荵炒蟹,分兩碟上。大大隻肉蟹,其肉質非大而無當,肥大肉厚之外嫩滑又鮮甜,薑荵惹味得又可用來伴飯吃。




大家也是有食力之人,結果還是吃不夠,再加多兩道菜,椒鹽煎釀茄子做得香口,金黃香脆,茄子本身尚保持水份。




最後的及第湯,帶有胡椒味的湯底,微辛帶清甜,湯內的豬雜也是用上新鮮貨色,處理得宜,只有鮮味而沒有異味。

不要少看這間地道茶室,原來有很多外國人,也懂得摸上門,與我們吃同一樣東西。
整夜在桌上的菜式,不算是什麼名貴魚翅鮑魚,就算小弟帶來的酒品,也是匈牙利平價之氣酒,但主人家面上的表情,已說出對這一晚非常滿意,我也放下心頭大石。

牛記茶室:中環歌賦街3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