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竹壽司:竹林深處人家



新的一年,新開始,找個想去的食店吃一頓好,來作個好開始。我不是迷信的人,說到尾,只是找個理由吃一餐好。



位於開平道的竹壽司,與東京的老牌壽司店壽司幸為姊妹店,壽司幸為米芝蓮星級店,可見實力非凡。



在純屬即慶,沒有訂位之下也能安坐,一個人坐在吧檯前,冷眼旁觀四周人面變化。雖然是公眾假期,但入座率有欠理想,可能我時間比較早了一點。

竹壽司的午市套餐,有多款選擇,既然是今年第一餐,吃貴一點也沒有問題,我選了壽司套餐,價值三百多。


話須是與壽司幸息息相關,店內的裝潢沒有一點老氣橫秋,窗外的自然光折射之下,氣氛柔和。



套餐有前菜,沙律,以帶子,赤貝,魚肉粒作為刺身沙律,赤貝爽脆,帶子,魚肉鮮甜。



另外的雜菜沙律,很清新,Dressing酸甜開胃。




茶碗蒸做得細滑,加上蟹肉與魚肉,還有瑤柱絲,將味道提至更鮮美。



麵豉湯混合了大蜆同煮,多一份鹹鮮的甜香。



壽司一貫一貫地上,次序由濃至淡,首先是花竹蝦,爽口得自然,蝦肉鮮甜。帶子入口嫩滑,鮮甜可人。每款壽司也預先下了醬油,所以不用再沾醬油,是江戶前的風格,想起上月初,到訪在台北中山區的野壽司,彼此風格很相似。



手釣池魚肉質爽帶細嫩,不過味道不甚突出。


金目鯛肉質爽,魚味鮮香,當中的油脂更有種甘香,堪而回味。


深海池魚的魚味較濃,肉質更纖嫩細膩,比手釣的更突出。



肉色鮮紅帶光澤的野生油甘魚,入口感覺很嫩,很細緻,魚味濃郁。壽司師傅說這個Toro,是沒有Freeze,沒有未完全解凍的殘留雪味之下,Toro味道更加新鮮,口感油潤。因一時口快,所以忘記為Toro拍下遺照。



雖不是用日本海膽,加拿大海膽也不失禮,賣相極之澎湃的海膽壽司,甘甜,油潤,不捨得一口吃光,逐點分幾次放入口,才會領略到箇中滋味。


看似簡單的玉子,入口鬆軟而有蛋香。



海鰻是加入白酒,糖一起燒,烤得焦香,還有一陣誘人的甜。海鰻肉嫩滑,全無腥味。


最後的一記Toro黃瓜絲卷,拖羅碎的油香,與爽脆的黃瓜絲,兩種個性不同的食材走在一起,擦出了微妙的火花。

刺身新鮮之外,壽司飯也握得恰到好處,不死實亦不鬆散。

吃一口酸甜的柚子雪葩,作為今年第一餐謝幕,最好不過,你問我今年有甚麼期望?其實很簡單,只要比上一年活得更好,就夠。



明年今日再回看此篇文章之時,不知道我許下的願望,有沒有兌現?

竹壽司:銅鑼灣開平道一號Cubus 12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