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有緣小敘:陝西開年飯



沒有華麗的水銀瀉地包裝,沒有名貴如鮑參翅肚食材,我們只是以一頓陝西菜,作為龍年的開年飯。



地點為佐敦渡船街的有緣小敘,只是一間小店,坐不到二十人。不要看輕此小店,連香港老外/媚外才看的Timeout,也評其為香港最佳外省食肆。

早在月初的一晚,正是林峰的CHOK,拿下勁歌金獎的那個議論紛紛晚上,大家吃罷蛇宴後,來到這裡再吃一頓。眾人對其Biáng Biáng麵念念不忘,事後向店主詢問一下:您們新年會否繼續營業。

店主說:會,我們初四才收爐!

結果,友人S兄一言既出,果然在年初三晚上,安排了一桌,一行十四人,將小店差不多逼爆。

陝西菜在香港,絕對是少數民族,市場佔有率近乎零,好像只有這間小店,是主打陝西菜。大家也聽過,甚至也到過西安參觀兵馬俑,但是說到陝西菜,不是太多人懂,包括小弟。



是晚的菜式,以餃子,羊肉等為主,早前品嚐過的Biáng Biáng,到底是甚麼?外表像意大利闊麵,質感則較為爽滑,以紫菜,辣醬,芽菜,炸蒜,蔥粒等來伴,吸汁力強,闊麵將所有精華吸收,吃得十分滋味。



新加坡菜有一味叫撈起,是新加坡華人過年菜,代表撈得風生水起,是晚我們以Biáng Biáng麵來撈,也有近似的效果,哈哈!



心想,用來伴意大利肉醬又如何呢?你喜歡的話也可以,不過得出來的結果,恐怕是另一回事。



這裡的羊肉菜式,如果你是真正羊痴,一定大喜,不論是羊肉餃,羊肉清湯,全部也充滿羊肉的獨有騷香,尤其是那一口羊肉湯,彷彿是將羊肉的所有味道,完全壓縮在湯內,好喝得要命!



還是那句金石良言,羊肉不騷,等於女人不騷,你怎去操?吃著沒味的羊肉,與自瀆沒兩樣,空虛得很,有食唔食罪大惡極,無人喜歡打飛機。



辣子雞辣度夠,很刺激,雞肉亦入味。



炆鴨的味道亦濃惹,近乎連骨頭也照吞可也。



陝西菜其中一個代表,羊肉泡饃,泡饃是用麵糰做出來,質感有點像年糕,也像意大利的Gnocchi,口感煙煙韌韌,配以羊肉泡製出來的濃湯,也是好吃得令人回味,不過只限真正羊肉愛好吃,那些怕騷的人,一定大叫怕怕。

不要忘記連蒜頭一起吃,雖然事後口臭得沒人有,但只是小兒科,吃這個膜,勝在不用見血,少少蒜味,算得上甚麼?



一大盤醬骨架,不求賣相,只求味道,肉質鬆化軟滑,味道濃香而不過鹹,最好是用來送啤酒。




預先留下水煮魚一窩,以魶魚作主角,上桌時已聞到陣辣味,吃下去則沒有麻香,只有辣味,或許是其特色。

魚肉嫩滑不老,完全把辣味吸收,新正頭吃水煮魚,年年有餘,好意頭也。

有緣小敘:佐敦渡船街38號建邦商業大廈地下3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