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到艾雷島喝威士忌



小弟好歹也叫做出過一千零一本書,也厚顏地勉強自稱為作家,實在講者口震,聽者心震,令人汗顏。

我寫文,當然愛看書,尤其是自己感興趣的題目,又或者是,對該題目有潛在興趣。。。

上年,拜讀村上春樹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即刻勾起來年到艾雷島的念頭。由決定的一刻,我有一年時間準備,去選擇到訪那幾間蒸餾廠。(時間緊逼嘛)

又可以這樣說,就是村上春樹,激活了我對威士忌的熱愛,這一年多以來,差不多每天也喝上一杯!

半年前的艾雷島之行,實在難忘,但感覺有餘未盡,只到訪過四間蒸餾廠,剩下的四間呢?

上個月,在臉書某個台灣威士忌群組,見到有本新書,名字叫到艾雷島喝威士忌

不要問,只看書名,已經想即刻買下。其後走訪香港大大小小書店,不論是誠品,田園,樂文等等,皆找不到,莫非,我要旨意博客來

日前,終於在尖沙咀商務印書店的一角,找到此本著作,翻也不用翻,即刻在收銀處,放下$140。


久不及待,打開瓶Laphroaig 18年,一邊看,一邊喝。藉此緬懷半年前,我在艾雷島的Laphroaig distillery,裡面的酒庫,品嚐直接由桶抽出來的威士忌。。。

由開頭的前言,到一幅幅美麗的風景,詳細,流暢而不造作的文字,對艾雷島的住宿,美食,風景,艾雷人,八間島上的酒廠,當中的製作過程,甚至是嘉年華的花絮。。。一一詳細地,以文字,圖片描述出來。



翻開介紹Ardbeg的一頁,情不自禁地,拿瓶Ardbeg漩渦來喝,當倒酒的時候,不小心把少許威士忌,灑在書本上。

自此,Ardbeg的那一頁,便帶著Ardbeg的氣味,哈哈。

如果,村上春樹令我愛上威士忌,那麼,梁岱琦在艾雷島的回憶,將會是我下年再訪艾雷島的一大動力,走訪剩下的四間蒸餾廠,寫下我還未完成的小說?



人寫艾雷島,你寫艾雷島,文字,還是別人的好,想去艾雷島潮聖的朋友,或是威士忌之友,此書不能不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