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大官廳:做一晚大官



月前在中環威靈頓街開業,走高級型格路線的中菜廳,大官廳,幕後是與隔離的來佬餐廳息息相關。

樓高三層,地下是酒吧,二樓與三樓是飯廳,對於一間中菜廳來說,很少附設酒吧區,除非是新派。

香港是國際都會,就是容得下這種中西合璧,型格化的中菜。

所以,連酒吧的女侍應,可以是外國少女,一句廣東話也不懂。





以百子櫃作裝飾的酒吧區,我喝的雞尾酒,名為旗袍,以美國威士忌,與茅台作基調,絕對是破格之舉,美國威士忌的獨特橙皮香,加上辛辣的茅台,還有蘋果汁,蛋白等調和而成,可會想起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灣仔駱克道的一角,有位身穿旗袍,但外表帶點洋化的妙齡女郎,正向你拋媚弄眼?



走到吧檯前,架上一系列噶瑪蘭威士忌,井然有序地排列。一時興起,與酒保搭訕起來。

他說:(這裡算是全港擁有噶瑪蘭最齊的酒吧!)

喝夠了,直上三樓飯廳,看見字畫上寫著鳥語花香,我卻不識趣地問:(為何不是軍事出擊?)

如果你是馬迷的話,一定明白我的意思。

餐桌上的配套,與高級西餐廳沒異,中西合璧嘛,說回飯廳的環境,非常適合熱戀中的情侶前來撐檯腳呢。



先以一記蜜汁匈牙利攣毛豬叉燒,作為中西友好的見面禮,匈牙利孿毛豬在年前某個活動時淺嚐過,有如綿羊的外表,肉味當然沒有那麼羶,香甜而細膩,肉質偏向軟淋,以火爐來保持著溫度,很細心,不過,價錢不便宜,$288一客,與Mott 32同級。



點心配紅酒,老外才會懂?無需大驚小怪,我也試過,當然不是很正式的場合,而是在一些葡萄酒試酒活動,宴會廳提供的點心,用來伴葡萄酒而已。



大官點心四喜,好意頭,$138一客,酒店級價錢,相信鮑魚雞粒酥,佔上頗重的比率。

榆耳花竹蝦餃的澄皮染上甘筍汁的顏色,餡料的越南花竹蝦肉爽甜,交足功課,黑魚子西班牙豬帶子燒賣,是民間燒賣的豪華版本,螃蟹芝心春卷的特別之處,大約是香濃的流心。

值不值?見仁見智。





黑魚子片皮鴨的原意是好,香脆而帶油香的鴨皮,與鹹香的黑魚子,有種像捉錯用神,不經意走在一起,錯有錯著擦出愛火化。但是,因為鴨皮一早片好,所以上桌時,鴨皮已不熱了。這一點,還需要改善,怎樣可以保留如此美觀的賣相,而不失鴨皮的熱辣辣?相信中菜廳要研究一下。



如果對點心拼盤賣$138有所保留的話,大官焗釀鮮蟹蓋,$168,以金色的蟹形碟盛載著,原隻蟹蓋舖滿拆成絲的香甜蟹肉,真材實料無花無假,你便會覺得物超所值。



充滿家常風味的瓦礃即浸豉油雞,$190半隻,$380一隻,濃甜的豉油融入鮮嫩的雞肉裡面,可以的話,就來個白飯吧。



可是,用上豪華的配料如蟹肉,蝦肉,金華火腿,瑤柱,櫻花蝦,炒得粒粒香氣逼人的大官炒飯,最後,打消了叫一碗白飯的念頭。

吃著此炒飯,唔,有點脆口,原來是混合了脆米,層次感因而豐富起來。



松茸脆皮素鵝的亮點,是加上松茸,感覺上較清新一點,一改素鵝油膩的形象。



陳皮香酥骨是送酒佳品,酥脆的外表,隱約帶點陳皮香,似乎,喝茶的效果更佳?



手工菜之一,黑松露洋薏米釀鮮雞翼,敗在味道有點酸,推斷其酸味是源自薏米,到底是甚麼原因會變酸?我也不知道。



雖不叫白飯,臨尾卻追加松茸海皇西施泡飯,眾人對這個帶有松茸的清新,鮮甜的湯底讚不絕口,間接喚醒了小弟本來已飽到九成的胃部,再來一碗。



本來平凡的楊支金露,冒著煙上桌,頓時變得不平凡。

巨大的煎堆,名為金龍吐珠,有點曾相識,原來飯廳的大廚,曾經在龍璽,與文鼎酒家工作,難怪面熟。

可能我們又喝酒,又吃叉燒,五個人,埋單五千多一點。平均每人過千的消費,像我的凡夫俗子,當然感到肉赤。如果,來到只吃豉油雞,焗蟹蓋,再叫兩款小菜,不喝酒的話,應該只是一半價錢左右。

畢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需要像這一類中菜廳,來應付一眾專業人仕,達官貴人。



唯有幻想自己贏了馬,走來豪一餐,偶然做一晚大官,在鳥語花香的牌坊下風花雪月。

人生幾何。

大官廳:中環威靈頓街74號明發大廈地下至2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