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單身威水瓶:日威夜威,響Japanese Harmony



日本威士忌的熱潮,有如海嘯,一發不可收拾。已關廠的輕井澤,羽生,我當然買不起,極其量只能在外地的酒吧,勉強地喝一杯最便宜的。

余市停產的消息一傳出,外面的余市,開始傳出炒風,20年陳的價錢升至接近一張來回歐洲機票的價錢,仍然有人接貨,真他媽的瘋狂,如果早前在日本免稅店買的話,只是花一張大牛多一點。

忽然之間,有點後悔開了瓶余市15年。年初與台北朋友R小姐,在吃煲仔飯的時候,用余市15年來配,她真幸福。

三得利的山崎雪莉桶2013年,贏得世界冠軍之後,一夜之間炒到天價,這些機會固然不是我的。

不過,同集團旗下的響Hibiki,較早時推出無年份,響Japanese Harmony。在台北逛酒專,本來目標是其他蘇格蘭威士忌,但給我看到響Japanese Harmony的價錢,便宜過香港很多,很多!

忍不住,手滑了,當晚與D先生的飯局,我提議不如一起喝。

我們吃的是南法菜,喝的是日本調和威士忌,沒有甚麼對不對,喜愛,就好。

當然,你沒可能紅酒配生蠔,如此令人摸不著頭腦的組合。

超濃縮的麥芽糖,夾雜著皮革,橙皮,與木香的氣味,以我淺薄的認知,那陣木味,是來自應該還是很新淨的美國白橡木?

根據網上的報導,Japanese Harmony的意思,是將日本的多元文化聚合一起,飲開日本威士忌的朋友,應該知道三得利旗下的酒廠出品,就是日本風味,與Nikka偏向蘇格蘭的風格迴異。

山崎,白州等基酒,調和出圓滑中帶清甜,蜜糖加蔗汁,帶點源自水楢桶賦予的果香,喝得令人感到如沐春風的琥珀色之液。

一晚飯局,我,D先生,與新相識的台北女生A小姐,乾了半瓶,不是威士忌人的A小姐,一邊喝,一邊說好喝。

懶理身價高低,只要喝得高興,就是好酒,老土不過的道理。

酒,應該是用來喝,不是拿去炒賣。雖則,我未必夠資格,說這番話。

拿著喝剩的半瓶回港,斟一小杯輕嚐,聽著彭羚的舊歌,在電腦螢幕前,寫了這篇文。總覺得彭羚的作品,很適合喝著威士忌來聽。

我像如夢初醒,心裡在嘆一聲

突破今天,也要二人來任性




相信九千公里以外,有個性,氣質的她。會對這瓶響Japanese Harmony一見鍾情,他日再有機會一起坐在巴黎河畔的話。。

就喝這一瓶。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