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智利Seña晚宴,品嚐James Suckling給予98分的2012年



兩年多前由葡萄酒世界,跳進威士忌世界,的而且確,現今我已少喝葡萄酒了。

不過,偶然還會受到一些Wine pairing dinner邀請,真的看得起小弟,像在我生日前夕,受邀來到上環The Space,出席近年在智利葡萄酒界上冒起神速,著名酒評家James Suckling更給予很高評價的Seña酒莊,其一系列葡萄酒,與美食的wine pairing dinner。

恕我膚淺,作為一名窮L,又想喝一些有品質的酒,智利酒是我其中之一的選擇,現實一點,起碼沒有法國酒般貴啦。

其背景有如電影醇酒醋男的情節,不過地點並不在美國,而是德國,向法國著名酒莊挑機,一起作Blind tasting。




最後,Seña的2001年,擊敗一眾法國如Lafite等強敵,而漸露頭角,多年來,酒莊為了推廣,提高本身在市場的能見度,不斷遊走世界各地舉辦品酒大會,這一站,來到香港。

當晚的Dresscode,寫明要Black Tie,不過,主辦單位說:(你著恤衫,皮鞋便可。)



一開始,就來當晚四款葡萄酒之中,年份最高的1999年,和諧的木桶,堅果,泥土風味,圓潤中顯得其堅固的結構,每種風味井然有序,沉實中帶活潑,沒有令人很混亂的感覺。



以其用來配Pan fried foie gras & French figs fresh spring salad sherry vinegar,深慶得人。



第二道菜為Seared scallop Tagliatelle,lobster crème, truffle oil caviar,到2004年出場。首先給我是那一陣柔和的丹寧,與creamy的感覺,像與氣質少女,蜻蜓點水的輕輕一吻。入口順滑,活潑的果香,加上一點香草,皮革,把餘韻延伸。



不過,此道意大利麵條,煮得過淋一點。



2008年的性格剛烈,勁度十足,中等身形以果味作主導,配這道肥膩的Crisp pork belly,gourmet ham risotto,tomato foam,總算恰到好處。



好物永遠是留待最後才出場,James Suckling給予98分,混合了Malbec的2012年。

酒評人的高評價,未必與我們一致,別人是神,我只是凡人,年前試過Robert Parker給予滿分的Penfolds Grange 2008年,覺得是有潛質,但完全未成熟,太生硬了。

我對此2012年的感覺,像初生之贖不畏虎,Malbec的香甜主宰,蓋過了Cabernet Sauvignon的個性,太突出了,恐怕要多一點時間去沉澱,過多幾年才打開,差不多了。



不過,Cabernet Sauvignon加Malbec來配牛肉,永沒失手,像這道Beef tenderloin, chanterelles,sweet potato puree, seasonal baby vegetables with coffee gravy,很好的配搭。



最後的甜品Dark chocolate tart,fresh berries and mixed herbs,strawberry crème fraiche,隨意地拿2008年來配,像氣質女生對著甜品也失去儀態,大叫一聲的真情流露。

酒過三巡,面皮也厚起來,我對著朋友們說:(聽日我生日呀,呢餐就當同我預先慶祝啦,你唔係唔俾面呀?)



哈哈,乾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