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新桂香燒臘:給我一碗叉燒飯



這兩天的中午頗有食神,仗著自己是所謂media,有幸在兩間米芝蓮二星級的中菜廳午飯,不約而同地,兩頓星級午餐之中,皆有叉燒份兒。

我對著同桌的賓客說:(叉燒,可說是香港高級中菜廳,其中一個指標。)

或許你們不盡同意我的想法,但這就是我一貫的想法。十次上高級中菜廳,起碼有八次會吃叉燒。

尤其是飲茶時間,吃點心之前,先來一碟例牌叉燒,如果叉燒做得好,其點心一定不會差,反之,叉燒做得麻麻,唔。。。。還是不要抱有太大期望了。

有關這兩天的米芝蓮午餐經驗,留待日後在小弟的報章專欄上分解,今次所介紹的,不是高級中菜廳,而是我一間喜愛的街坊燒臘檔。

柴灣新桂香的叉燒,我對它的情感,像遠在倫敦的好友小寶一樣,只能一年,甚至兩年一會。

數年前首訪之後,即時取代了再興,在我心目中港島區No 1叉燒的位置。

可能我說得未免太過誇張,有些朋友覺得新桂香的叉燒,又未去到神級地步,亦有朋友覺得,這裡的燒味,水準有時價之弊,出品質素不太穩定。

總之,我每一次光顧新桂香,都是滿意地離開。

像這個沒有約會的周末晚上,下班後在佐敦的巴士站,跳上118號巴士,向柴灣進發,純屬即慶,想吃就去吃。

來到新桂香門口,在舖外的摺檯,找個位坐下,想也不想,一碗叉燒飯,隨即衝口而出,較我平日說粗口更流利。



首先奉送的例湯,火路十足,清甜又好喝,無論做燒味,或者是區區一碗例湯,態度均一視同仁。

絕大多數燒臘舖的例湯,只屬例行公事,叫做有碗湯來奉客,根本就求撚其去做,不是沒有味,就是鹹撚到仆街。



半肥瘦叉燒飯,排得整齊的叉燒,鮮紅而帶光澤的外表,邊位帶點焦,討人歡喜的賣相。



肥膏位與瘦肉位楚河漢界,涇渭分明,一口咬下,油香,焦香,蜜汁香甜,肉香,動作流暢,一氣呵成。

高水準,就是高水準,沒有反駁餘地。

在Openrice見到某殿堂食家,給予該店的OK面,理由是她外賣的燒味拼盤,嫌叉燒太瘦,而她在落單之時,並沒有要求叉燒的肥瘦程度。

一切,只是非戰之罪,因為自己的問題,而陷別人於不義,絕對不是一個寫食評應有的態度,尤其是在飲食網站上,寫到最高級別的食家。

近日與部落客圈子,公關界的朋友們,討論過現今部落客界,找不到新人接班,現在的所謂Openricer,根本不夠水準。

我無奈地回應:(果啲Openrice頭頂上有個皇冠,鑽石,好多都係朱義盛嚟咋。)



對於普羅大眾,沒可能天天上中菜廳,像新桂香的價廉物美,才是我們所需要的平民食店。

新桂香燒臘:柴灣道345號G17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