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7日 星期二

天天燒鵝皇:匆匆一碟燒鵝飯


入去大西北做節,人生第一次踏進新北江,去到「天天燒鵝皇」,門口排大隊,全部都是買外賣燒味,廚房內的師傅拿起把刀切到無停手,生意好到不得了。

「不如我買隻燒鵝上嚟啦。」

計埋我,瓜母瓜弟瓜嫂,四個人都應該夠分。

「唔使啦,有盆菜呀!」

又盆菜。

那就先吃個下午茶吧。



外賣客多,堂食客少,可能座位不多,一坐下店員就說只得飯,甚麼粉麵也沒有,飲品就只得汽水。

沒有所謂,雖然我想吃瀨粉。

剛剛傳來叉燒暫停的聲音。

都是沒有所謂,因為我一心想吃燒鵝,雖然聽聞過叉燒都不錯。

落單之後,店員又對外賣客說,燒肉剛剛出爐好靚。

有一刻衝動想追加,但還是作罷。


燒鵝皮帶著明亮訊息,入口香脆滿載油香,皮下肉嫩滑不粗,更感到juicy,並非因為叫個碟頭飯,而只是給你賣剩蔗的部位,但始終要叫半隻或全隻才見真章,以碟頭飯的水準來計,已經很不錯了。

吃到一半,店員說堂食截單,外面等候斬料回家的人,依然絡繹不絕。

「下次做節唔好再食盆菜,就等我斬料啦。」

吃罷回到老巢,我對瓜母這樣地說。

無可否認,礙於硬件與軟件的關係,現在的燒鵝味道,實在難以與昔日相比,我已經有超過十年沒到過鏞記,未知今日的水平如何,但回到1997年初訪的時候,當吃到它們的燒鵝,登時驚為天人。

那管是$100的例牌。

今時今日食肆拿個炭爐牌又麻撚煩,鵝肉全部是冰鮮入口,是燒鵝食味不如以往的元兇。


近年吃過比較好的燒鵝,應該是北角的「人人和平」,友人奇雲兄移民去英國之前,曾經在此搞過一場圍內飯局,記得當時正在夏天,並非春秋二祭的時間,依然吃到大家稱心滿意的燒鵝,滋味難忘。

總會有人說:「既然想要雞有雞味,鵝有鵝味,做乜唔北上?」

北上的話,我就只能去到天水圍或上水,在嘉湖老家窗外遙望著深圳灣,一水隔天涯。

天天燒鵝皇:天水圍天湖路1號新北江商場1樓C1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