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新同樂:三三不盡新同樂



三十多年前的三月某天,家母在明愛產房,辛苦地誕下我出來,雖然無須開刀,但那種痛苦的感覺,作為母親的妳們,也應該身同感受。所以,母親比父親更偉大。

往年我的生日正日,全部是與朋友渡過,其實,不算甚麼,這天不只是我一個人的事情,而是家母受難的紀念日。

今年我的生日,選擇與家母一起吃頓好,地點是我期待已久,在尖沙咀美麗華商場內,米芝蓮二星店新同樂

家母沒像我挑剔,亦不會四圍去找吃,她是第一次來米芝蓮星級食肆。該店在銅鑼灣有多年歷史,前年在美麗華商場重開,當年即刻已成為三星級食肆,成就十分驕人。

今年的米芝蓮星級食肆當中,新同樂不幸地降了一級,剩下兩星級,在外國有些名廚,那顆星星是命根,假若被降級,自殺都似。有時候在報章上,看到外國名廚自殺的新聞,並不稀奇。兩地社會文化不同,在香港做大廚,還是被勢利的香港人說一聲:(廚房佬!) 今時今日,在香港作個大廚,仍未廣受大眾尊重,聽罷不無欷歔。



訂位方面不是預期的緊張,早一天訂周六兩位仍然可以。餐廳門面流落出不凡氣派。內裡環境舒適,沒有那種高不可攀的俗艷。我們被安排坐在卡位,私隱度高。



西打哥得知我去新同樂,叮囑一定要吃鹵牛利,燒汁乾逼牛肋骨,百花釀乳豬等等。。。。

如果不是吃鮑參翅肚的話,價錢不會貴得嚇人,一碟頭盤六十多元,主菜也是百多元起。現今環保主義抬頭,大力反對吃魚翅,該店一向以魚翅為主打,年前奪取三星名銜時,曾惹來環保份子的抗議。如今被降級,大抵是他們想看見的結果吧。




鹵水牛舌呈一粒粒狀,每一粒也肥厚豐滿,濃香的鹵水非常入味,牛舌軟淋中,更帶有彈性,是一道很好吃的頭盤。



上茶樓飲茶,也會有機會吃到百花釀魚肚,百花釀乳豬是甚麼?其實是由魚肚,變成乳豬皮,外表像一件壽司,當侍者奉上的時候,豬皮像新鮮出爐,還是熱辣辣。香脆即化的感覺,妙絕。

皮下的是蝦膠,滲進了乳豬皮下的脂肪,本來帶有鮮味,爽口彈牙的味道,感覺,一時之間,添上一份甘香的惹味。



吃韓國菜,牛肋骨差不多是主角,不論是燒牛肋骨煲或烤牛肋骨,新同樂的燒汁乾逼牛肋骨,也是有點點雷同之處,濃甜的燒汁,果然將牛肋骨逼得入味,這個牛肋骨肉質豐厚,淋熟,鬆化得沒牙也吃到,這個時候,可以來一碗白飯來伴。




不久前在君悅酒店中菜廳港灣一號,品嚐過貨真價實,不欺場的焗蟹蓋,這個鮮磨菇焗釀蟹蓋,材料同樣十足,蟹肉拆成一絲絲,每一口也是蟹肉的鮮甜,忌廉汁creamy而不膩,更不失磨菇的香氣。




每客$45的奇香將軍海中蝦煲,在食客面前半堂弄,非常之大陣仗。除了海中蝦之外,更有粉絲,份量多得可以當麵食。

當魚有魚味,雞有雞味,蝦有蝦味已變成奢侈的今天,這道海中蝦依然充滿蝦肉應有的鮮味,最令人回味的不是主角,而是那些吸收了濃甜醬汁,香口又惹味的粉絲。



就算是區區一個砂窩麵醬唐生菜,也是在我們面前弄,麵醬香氣逼人,唐生菜仍然爽脆得保持水份。

大家看食評最關心的,除了味道之外,當然是價錢幾多,貴嗎?連同加一,茶芥,貼士,只是八百多一點點。於此級數的食肆,結合所有條件,是絕對地超值。


有些人怕上高級館子,怕點一些廉價菜式而被人白眼,新同樂的侍應很專業,沒有向我們強推貴價菜,亦不會叫我開支靚酒,反而見我們只是兩個人,向我說:(這道菜可以點半份。) 又說:(這數款菜式已經夠吃,無須加菜。) 沒有不斷煩擾,只會在適當時候才出現,服務非常到位。

離開的時候,知客更送客到出電梯口。我對她說:(下次一定會來飲茶。)這個答案看似簡單,但已經表達我日後會再來的意欲。



家母吃得一臉滿意,不忘對我說:(下次不要吃那麼貴啦。)

在她的眼中,我還是一個活在1986年的小孩,永遠長不大。

新同樂:尖沙咀美麗華商場四樓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