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蔡潤記:快樂魚片


還記得上月尾,香港仔老牌魚蛋店山窿謝記結業前夕,惹來大量食客趕來標尾會,臨近失去之際才珍惜,香港人就是如此,是有舖出席正在彌留者葬禮的癮。君不見旺角美而廉,在倒數的日子,門外逼滿排隊的人龍嗎?

老實說,我只光顧過山窿謝記一次,感情不大深,看見這老字號結業,心裡還是有點可惜。以前有段時間經常到筲萁灣安利,已多年沒去,聽朋友說水準直線下跌。昔日在土瓜灣發跡的德昌,規模越做越大,水準越來越差。。。

還好,在大埔區,仍然有不少魚蛋店,熟食中心好幾間性格名店,將會在日內於部落格撰文分享,今天我先說大埔其中一間老字號:蔡潤記

大埔分別有蔡潤記,和新蔡潤記,兩者之間的關係,不會在此刻意著墨,只是說在眾多大埔街坊眼中,新蔡潤記的水準,是比不上蔡潤記。

某天中午心血來潮,老遠來到大埔,召來大埔朋友紅叮兄,一同品嚐蔡潤記之味。

中午十二點左右,差不多已坐滿人,紅叮說:(算少人喇,如果是假日,更加墟陷。) 心想:(大埔人是不用上班嗎?)



隨意地點了淨魚片,牛腩河,炸魚皮。牛腩河不是清湯系,以濃香的柱候來炆,非常入味,牛腩軟腩鬆化,醬汁與清鮮的湯身融為一體,河粉沾上濃香鮮甜的湯,很難說不好吃。



這裡的魚皮是偏厚,而且質感較硬,所以要浸湯才行,淨吃的話,你棚牙會很辛苦。浸湯後的魚皮變軟身,吃下去還帶一點脆感,很微妙。值得一提的是,在蔡潤記叫炸魚皮,是沒有跟湯上,要浸湯,便要另叫一碗麵食。



早年安利的魚片是高水準,蔡潤記的淨魚片也一樣,魚肉彈牙之外,更帶有鮮香的魚味,魚片外層香脆可口,但是在蔡潤記,是不能叫淨魚片頭,我喜歡吃魚片頭,與叉燒的叉頭一樣,所有精華也在頭部,想起,實在可惜。


友人西打哥是熟客,由小學光顧到今天,他一向對蔡潤記推崇備至,星期天的早上,與他,和他的太太,一起來吃個早餐,原來早上七點多已開門營業,作為大埔人,果然幸福,無須強制在茶餐廳,吃悶出個鳥來的ABCDEFG餐。



淨魚蛋魚味濃,亦有彈牙感,相比熟食中心內好幾間,蔡潤記的魚蛋較為公整。



上一次吃腩河,今次轉吃腩撈,麵條雖不是手打,但是質素上佳,煙韌彈牙,沒有鹼水味,與腩汁渾然天成,是令人回味的庶民味道,好吃的東西不一定天文數字,便宜亦不是沒有好東西,飲食無分貴賤,就是這個道理。



牛肚拼粉腸這道牛豬配,兩者各有千秋,牛肚滷得淋熟入味,爽口不韌。




粉場只是白灼,這才見真章,好與不好,一灼便知,只見粉腸內璧保留著肥膏,吃下去感覺果然很粉嫩,不存在任何苦澀味,只有鮮味,沾些辣油吃,味道更上一層樓。

西打問:(你想飲咩?)



我看到有市面已不常見的碧泉檸檬茶,我說:(要碧泉啦。)

他隨便地打開雪櫃,自行拿飲品,他說:(自己嚟得啦。)

真的不敢濫用人情味一詞,我光顧過區區兩次,不敢下定論,只說蔡潤記的水準,不論是魚片,牛腩,粉腸等味道,足以令我會再來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

有些地方,一次便夠,蔡潤記,吃多N次也不夠,像有些女人,只會與她一夜情,有些,是可以與她白頭到老。

吃着魚片的同時,看見西打夫婦很有默契,溫馨地分享桌上的食物,面前不是甚麼份子料理,Fine Dining,也樂得上半天,作為朋友的我,真心替她們高興。

蔡潤記:大埔東昌街7號地下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1 則留言:

  1. 我已經連續食左三個星期,下星期應該係食新明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