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The Whisky Library:Gentlemen,start your dram!



全港唯一一個威士忌部落格Sipping Malt,網主經常強調香港是威士忌沙漠,因為酒稅的不均,形成兩極化現象,莫講話威士忌酒吧,專買威士忌的專門店,只是鳳毛麟角,中環威靈頓街的那一間,也算是吧,價錢嘛,你預計貴到飛起。

香港一向重葡萄酒,輕烈酒,前者零酒稅,後者收足100%酒稅,難怪香港人喝威士忌的文化,遠遠不及一岸之隔的台灣,有些人更認為,威士忌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產物,是老坑才會喝的老土東西。

近年的情況,開始有點改善,或者,是電影智取威士忌,或者,是村上春樹

沒錯,我是看過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村上春樹令我愛上了艾雷島,下個月,便成行了。



上兩個星期,路過置地廣場地庫,發現一間正在裝修的店舖,名叫Gentlemen's Library,專門賣威士忌與烈酒,莫非,這是沙漠中的海市蜃樓?

一星期後,此男人圖書館開幕了,趁這天放假,便來看一看。

烈酒的個性,才算是男人的浪漫,此Library有威士忌,干邑,伏特加,當然,我的眼球,聚焦在威士忌上。



這裡買的威士忌,以獨立裝瓶廠的出品為主,單桶原酒,無經冷凝,加色,在香港難以找到。



GlenlivetHighland ParkSpeyburn賣五百多元一瓶,算是便宜了。



作為艾雷島粉絲的我,自然特別留意艾雷島的出品,Coal Ila 17年,一千多點點一瓶,我還是不捨得入手。




已停產的Port Ellen,店內亦有兩瓶,價錢分別九千多,與一萬四千多,你捨得嗎?



格蘭花格的珍藏版,有如高貴的裝飾,要是我買下的話,一定不捨得喝,作為家傳之寶,一代傳一代。



店內的沙發任你坐,但坐都要有個理由,難道是你的女人,呆坐在沙發上,等你買威士忌?



有得買,當然有得試,除了某些獨立裝瓶廠出品,還包括兩款原裝出品,齊候門Kilchoman,與以島內數間酒廠的原酒,調出來的艾雷島Remix - Big Peat

齊候門為艾雷島最年輕的一員,不到十年的歷史,我試了其些利桶出品,那陣強烈的煙燻泥煤個性,我正在懷疑,是否有塊泥煤在我口中?



Big Peat有分普通版,與聖誕版,價錢較外面某些酒舖貴,但勝在有細支裝,200ML賣三百多,喝少少也不肉赤。

不過,試酒只是用膠杯,略嫌美中不足。

年輕的女店員,對各款威士忌的特性皆瞭如指掌,值得一讚。



最後,我買下了Bowmore 10年,酒評已在日前發表,有興趣者可以按此重溫一下。



當看著牆上的Laphroaig橡木桶蓋,我的心已經先行,早一個多月飛到去艾雷島,參加酒廠的Tour,見見屬於自己的那一塊小園地了。

最後提提大家,此間屬於男人的Library,是以Pop-up store形式示人,為期三個月,即是,由今天起,直至六月尾。



轉瞬即逝的男人樂土,果然是威士忌沙漠中的海市蜃樓。

無論如何,就算海市蜃樓他日消失去,我依然喝著威士忌,依然努力去渡身邊的朋友們升仙。

The Whisky Library:中環置地廣場地庫B17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