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Watermark:血染的風采


多年前看過一本書,名叫101 Things to do before you die,即是在死之前,要做的101件事。如果,轉做飲食版本呢?101的數目比較大了一點,將它濃縮為10,相信大家都很容易選擇。
吃一餐懷石料理,去全球知名的三星餐廳,吃一頓晚餐,或者,與心上人,到自己喜愛的餐廳?
在我心目中,十樣在死前要到的餐廳/要吃的東西,其中一樣,就是吃血鴨。
源自十九世紀,由Tour d'Argent銀塔餐廳發明的血鴨,百多年以來,已成為一個不朽的經典。雖然,由米芝蓮三星,逐漸被降為一星餐廳,但不減其傳奇性。


記得在十多年前,文華東方頂樓的法國餐廳Pierrot,(與今天的Pierre沒有關係。)是有血鴨供應,後來,IFC的某間已結業的餐廳,亦有血鴨菜式。現今,來到中環的Watermark,因為大廚Pascal Breaut,曾經在法國銀塔餐廳工作,到Watermark履新之前,就是在IFC那一間已結業餐廳擔任主廚。當我收到邀請來試其血鴨菜式,心感興奮,即刻欣然赴會。


在年初曾經為Watermark撰文,環境不再詳述,這晚一行四人,安排坐在窗前,適逢天氣甚佳的晚上,對著維港夜景,今夜星光,果然燦爛,在此環境下用膳,榮莫大焉。
吃一餐血鴨,是否天文數字?非也,二人份量的血鴨,只是$698,四人份量則$1398,當中已包含一鴨兩味,平均每人消費三百多,絕對不貴。


那麼便宜的血鴨,又會不會虛有其名?看看做血鴨的工具,一具用銀製的搾血鴨機,完全稱得上正宗,放下心頭大石。

用八至十個星期大的法國走地鴨,先煮成三,四成熟左右,取出骨頭等部份,放在搾血鴨機內搾出血,取其作血鴨的醬汁。至於鴨胸,與鴨腿,留待作主菜。


賭仔心態,我既然賣舖咁大,比我甩下牌都要啦,難得吃一餐血鴨,嘗試在血鴨機前班門弄斧,將鴨骨鴨肉搾出血來,原來,並非一件易事,起碼,你要有氣有力。


血鴨之前,先吃些頭盤,因血鴨個性太強,所以選了魚類,沙律的菜式作頭盤。虎蝦沙律用料新鮮,蝦肉爽甜,沙律菜清新怡人。



塔斯曼尼亞煙三文魚,帶有幽香的煙薰味道,三文魚肉質油潤,兼帶著彈性,甚有水準。



盲曹魚薄切配上酸汁,還有脆粒作伴,魚片爽口鮮甜,酸汁令人開胃,小小的脆粒加強了層次感呢。



煎蟹餅真材實料,內裡全是一絲絲的蟹肉,沒有騙人,聽說有客人曾經試過一口氣點三客蟹餅,然後疊埋一起當主菜吃,霸氣十足。




海龍皇湯以外地入口的海鮮作原材料,湯身濃凋,盡是海鮮的超濃縮版本,啖啖都是海鮮的甜,雖不是馬賽出品,只要好吃,管它的。



吃罷頭盤,血鴨終於上桌,濃得像朱古力醬的血汁,以鴨肝,干邑,紅酒,上湯,連同鴨血煮成,淋在鴨胸上面,醬汁帶著酒香,還有鴨肝,鴨血的味道,非常濃烈,配上柔軟,嫩滑,肉味濃的鴨胸,此段血戀愛得可歌可泣,完全不能自拔,我真的想吃多幾件。


二道為烤鴨腿,外表金黃,鴨皮香脆不油,皮下肉厚嫩滑,伴碟的配菜有中和鴨肉肥膩之妙。


吃血鴨當然是配紅酒,這晚我們喝了Côte-de-Beaune-Villages,Louis Latour,Bourgogne,2009,一直覺得Pinot Noir配家禽菜式,是絕佳的配搭,六百多元一支,合理價錢。


甜品的心太軟,帶著濃厚甘甜的流心,水準不錯。



店方更隆重其事,向每位光顧血鴨菜式的客人,發出一張證書,與記念品。


很可惜,血鴨與我們情深,但緣淺,只會供應至十月底,為免在飲食旅途上留憾,還有本個月機會,想吃的話,請預早一天訂位。


這晚過後,還了一個心願,令人夢牽魂繫的血鴨,幾時會再見?

Watermark:中環7號碼頭L號舖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