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公利:明日公利終結時




當老店活了幾十年才開分店,原因不出一個:為未來舖路。

喝了多年,在中環荷李活的老字號蔗汁店 - 公利,早前在灣仔修頓開設分店,老店身處的舊樓不是甚麼一級歷史建築物,早晚都會難逃拆卸,被重建的命運。


公利灣仔新店的裝修,盡量去營造出復古,懷舊的感覺,但不會是一時三刻可以散發出來,簡單地去說,閣下剛買的新 Levis 501牛仔褲,是沒有可能及得上,已經穿上十多二十年的古著,牛仔褲上一條條貓鬚,像中年漢額頭上的皺紋,散發出歲月的痕跡,食店,也是一樣,近年多了很多大吹復古風,為懷舊而懷舊的冰室,實際上只是有形無神,食物又貴又不好吃之流,有借懷舊,集體回憶去掠水之嫌。



沒有舊式收音機,沒有束奧米茄頭,飛機頭的飛仔飛女留下足印,更沒有牆上疑似黎明,林志美的插畫廣告,而且,沒有家貓。灣仔公利,還有甚麼?蔗汁,龜苓膏,涼茶,蔗汁糕。



新店的價錢比舊店貴,蔗汁$10一杯,似乎在店內看不見榨汁機,相信蔗汁是由中環老店搾起,才送過來。

因小弟的公司在中環,所以不時路過公利,去到門前總會停下腳步,放下數塊錢,拿起紙杯一乾而盡。有人苦口婆心相勸:(不要喝太多,蔗汁好高糖份,肥撚死你呀!)

憑著這番說話,曾經減少到公利的次數,過了不久便故態復萌,哈哈,除非,我離開中環,否則,又怎忍得口?



今天,身處灣仔喝公利蔗汁,味道如一,仍然是無添加,源自天然蔗糖的甜,但感覺迴異,大約是身在曹營心在漢吧。因為,灣仔店對我如白紙一張,中環店,存在了太多回憶,一早沉澱在心深處,怎也不能忘掉。人在中環公利時,原是最脆弱時候。

當明日中環公利終結時,傳媒會不會大肆報導?八,九十後文青,會不會一窩鋒拿著相機去潮聖?社運人仕又會不會借勢抗議,誓死保留歷史文物?


又或者,連灣仔店也做不下去,我的蔗汁,還可以在那裡尋?會否如恐龍一樣地絕種,再沒有天然的能量飲料,未來的世界,恐怕只剩下紅牛。

未來的事不敢去想像,當務之急,就是喝掉手上的蔗汁,畢竟,蔗汁是有賞味期限的。

在下對公利的深情,是無盡,時間都不可抹走,旁人就算笑九我頑固,我只有笑著承受。

公利:灣仔莊士敦道113號6B舖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