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方榮記沙嗲牛肉專家:龍城地標火鍋戰




方榮記三個字,如雷貫耳,紮根九龍城超過六十年,無人不曉。

以前去九龍城打邊爐,方榮記是大多人之首選,後來選擇多了,長江後浪推前浪,沒錯其風頭不如以往,可是地位依然穩於泰山,起碼,他們克服了租金上升地壓力,現時的三個舖位,都是自置物業。

第一次來,是上世紀最後一年的夏天,我膽粗粗在當時的飲食新聞組搞飯局,召集一眾網友到方榮記打邊爐,有人鯨吞了一碟雞子,成為了當時朋友圈內的花生熱話。

$16一碟炒牛河,我也吃過兩,三次,午市的窮人恩物;當然那個年代,我還未能去到中午與朋友打邊爐的地步,對上一次來的時候,剛剛十年前,土瓜灣之友K兄生日圍爐取暖。

上星期六,年青朋友宗澤,在他的Facebook公告,即慶地約打邊爐,地點為方榮記。

想了一會,然後我留下兩個英文字:(LM)

我問他:(有無妹子先?)



最後一行十人,全男班,我是年紀最大的一位,其他的除了相識二十年的朱大班之外,全部都細我一大截,大叔與青年聚首,不一定存在著大代溝,我經常強調,最重要保持心態年輕,人老心不老,與時並進,永不停步,避免成為老屎忽。。。(下刪數百字)



沙嗲湯底裝載了方榮記的榮與辱,口快快叫了莧茜皮蛋湯,我其實應該選擇用大地魚熬成的清湯。

近年不時聽到方榮記今非昔比的評價,此起彼落,我未經歷過他們的黃金歲月,(我第一次去果陣,創辦人金毛獅王已仙遊)翻看我曾在開飯網為他們寫過的四個食評,一個笑臉,三個OK。

該笑臉是我第一篇方榮記食評。



事隔多年已忘得七七八八,就當重新認識,試一小羹剛滾的沙嗲湯底,濃郁的沙嗲香,與加入了花生的香滑濃厚,斤両十足,內功紮實,賣了數十年,這就是不變的經典。

席上有茜人,包括我在內,貪心一點想,不如叫店方加多一點茜。

(唔係唔加得,不過要加錢咁解咋嘛。)

飲可樂的飲可樂,飲啤酒的飲啤酒,不久,配料擺滿餐檯,洋洋大觀。



焦點當然落在手切牛身上,不折衷,直接了當的粗獷,豪邁奔放;經沙嗲湯灼一會,沾滿濃厚惹味的湯汁,放入口,化成永恆。



羊肉沒有一點羶香,連羊肉味也欠,站在牛肉旁邊,頓時黯然。



比較刁鑽的柏葉芯,爽脆而不韌,本身是沒甚味道,放在沙嗲湯滾兩滾,一切變得很美。



連骨炸的魚皮,灼十秒八秒,微脆中帶軟淋,連骨吞也予取予攜。炸響鈴是近年打邊爐的常客,輕輕在清湯/沙嗲湯拖兩拖,數四下,1234,食得!



海鮮沒有叫太多,魷魚鬚,吊桶,桂花蚌等等,全部都有質素。雪白的豬頸肉,灼到彎曲,入口爽而帶油香。脆肉鯇魚片,白鱔,肉厚味鮮。鵝腸沒有肥膏,只有爽口感,沒有油脂感;數款餃子之中,我偏愛韭菜餃,飽滿的身段,內裡的菜餡香甜。



吃到尾聲,我們叫個烏冬與公仔麵,放入沙嗲湯底煮,形成濃惹的麵條,絕佳的單尾。



索價$2500大元一碟的極品牛肉,我們吃不起了,只吃這裡的手切牛,如願足矣。

長過黑鬼的賬單,十個人吃了三千四百大元,身上現金不夠,可以用信用卡,一個人碌卡,其他就Pay me搞掂,是當今的飯聚之趨勢。



由城寨啟德機場,到今日的九龍城廣場都傳出重建的消息,以前四圍的樓宇只是幾層高,到今日開始極速飆高;六十年老字號仍堅守著橋頭堡,賣的是不邊的沙嗲湯底與手切牛,沒有花拳綉腿,只有老老實實的味道。

這才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姑勿論有些人說他們已失去昔日風采。

方榮記沙嗲牛肉專家:九龍城侯王道85-87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