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福岡:住宅區的高級Omakase@ すし 六香 Sushi Mutsuka




上年我在個人Facebook,出過一個status。

(如果下年我去福岡鮨行天,有無人跟我去?)

熟悉福岡的朋友KH,見狀即刻衝出來,事隔數月,我真的去福岡,KH亦與我一起去,但不是為了鮨行天,而是另一間亞洲五十大最佳餐廳榜內,排名第48的GOH

(鮨行天訂唔到,不過我搵到另一間高級壽司店。)KH說。

すし 六香 ,位於赤坂的住宅區裡面,遠離地鐵站,門面其貌不揚,連招牌也不甚顯眼。

真的要識途老馬才能摸上門,幸好有KH的關照,得以一嚐高水準的壽司午餐。




同一時間,只限容納大約十個人的吧檯,來自久留米的師傅,氣定神閒招呼客人,經過KH的旁敲側擊,得知師傅來自久留米的米芝蓮星級鮨店:甚六鮨

KH稱,這裡開業不久,已在當地的高級鮨店圈子內廣傳,坐在我們隔離,年邁古稀但依然保持雍容華貴,化厚妝的日本女人,就是對師傅說,於其他鮨店的師傅口中得知這裡。(點解我會知?因為KH識日文。)

午市Omakase每人6000日元(未連稅),我們沒有甚麼對食物敏感,一切交給師傅發落。

1


難得坐在日本的高級鮨店,先來一人一小瓶清酒,久留米的杜之藏,與可也(八女)純米大吟釀,一個最便宜,一個最貴,交換來飲。



前菜的蟹仔,蟶子,烤過的烏魚子,擺盤精美,三者個性南轅北轍,但沒有出現盤根錯節的複雜關係,烏魚子的鹹鮮香氣,將蟶子的飽滿鮮甜味道更提升;蟹仔的香脆加上一份顯然而見,清脆的感覺。



茶碗蒸加上明太子,香滑兼鹹中帶微辣,本來多平凡,霎時變得繽紛色彩。

1


首先,師傅先奉上魷魚腳唐揚,薄薄的外表若隱若現,輕巧的清脆,引發出點點惹味,彈牙鮮美的魷魚腳,再喝一杯清酒,以炸物來作開場,非常明智的舖排。



赤鯥是來自長崎,燒烤的方式,展現了它的內在美,魚油在口內四濺,鮮香豐腴;嫩滑幼細的體態繚人,KH邊吃邊說:( 好耐無食過咁正嘅赤鯥!)

吃一點漬物,清清魚油的餘韻,準備食壽司。



檯上放著白色,摺成角的小手巾,是用來抹手指,在這等地方吃壽司,我通常用手。



師傅握壽司只須三幾下手勢,沒有多餘的造作。



以白身魚打頭陣,鰈魚在紫蘇的清香下,其豐滿而柔軟的質感,變得清新;底下的壽司飯鬆軟而不鬆散,飯粒煙韌,醋味不強。



車海老鮮甜得要命,混合了蝦膏的醬油,塗在車海老上面,活色生香。



刀工幼細的水魷魚,入口一刻仙女散花,連帶醬油香在舌尖上綻放。



鮮紅的赤身,我們沒有問師傅醃了多久,嫩滑的赤身,散發出恰好,點到即止的醬油鮮,不卑不亢,溫柔地在口內綺旎。




肥到出油的沙甸,要用紫菜連著壽司飯卷著吃,經過爽脆的紫菜隔一隔,澎湃的油香與其魚鮮,多卻一份紫菜的鹹鮮,為這段打得火熱的關係略略降溫。



去到中段,師傅的助手奉上赤麵豉湯,作為中場休息的暖場。



肥美的拖羅,醬油經表面的刀痕,完全滲透在拖羅裡面,魚油的鮮與醬油的雙重夾擊,快樂得擺出一副喜不自勝的樣子。



超濃,超甜,超滑的紫海膽 ,不是北海道出產,而是九州以北的壱岐島。



金目鯛又是肥美得令人難以招駕,鮮香四溢。



熊本天草的小肌,沒有一味得個酸,纖細的質感用舌頭輕輕一推,柔和的酸度散發出來。



以杯上的三文魚子壽司,頓感豪氣之勢。



爽脆的貝邊加上醬油,被紫菜與壽司飯緊扣著,美味。



稻荷豆皮,又軟又甜。



玉子之時,終於去到尾聲了。

差不多吃了兩小時的午餐,恬靜的氣氛與外面的環境相對,當日連同我倆,只得七位客人,靜心欣賞師傅的手藝;一件一件精緻的壽司,與好喝的清酒,記錄了我們在福岡的某一個下午,拋開了一切俗世煩惱,躲在福岡的一角嚐鮮。



連同兩小瓶清酒,兩個人一共15120日元埋單(已包稅),除開每人7500日元,水準之高,還想留港消費?

すし 六香:福岡市中央区 赤坂 3-11-11 アーバンコート赤坂 1F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1 則留言:

  1. Found your blog through Facebook . Thx for sharing all these great food posts. Also glad to see people still use blog as main platform. Btw , 可以容許一問猛烈南瓜在飯桌這名字的由來嗎?that’s an interesting na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