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一個味道一個故事:周末最期待的肉醬意粉



小時候最期待的美食,快餐店的肉醬意粉必佔一席。

家境不好,童言無忌不知家人搵錢辛苦,厚面皮大叫要吃一盒肉醬意粉,當時我每天零用錢,有時沒有,有時只有$2一日;我就讀的小學,距離我家只是五分鐘腳程,起碼不用負擔交通費;學校小食部篤一串魚蛋,五毫子而已,買一本港漫,沒記錯是$3.5。

某年聖誕節,死纏我老母買一副LEGO機場給我,當年已經賣到$800一盒,任天堂紅白機,$600一部,是三十多年前的物價,後來得知當時我老母每個月的薪水,對以前的任性而內疚,有經濟能力之後,盡我能力去補償一切。

偶然的周日,老母給我數塊錢,到街口的快餐店,買一盒肉醬意粉,快餐店的師傅在爐頭前火光熊熊,將肉醬與意粉輕易地情牽一線,並非只是淋個肉醬,在灼熟的意粉上面便算。

第一次食完之後,久不久就扭計要吃,未必每次都令我老母就範,記憶之中,整個小學生涯裡面,吃肉醬意粉的次數,不到十次。

升中之後,零用錢多了少許,三十年前在保安道街市熟食中心吃個快餐,有湯有意粉有凍飲,$8.5而已,這已是我兩天的零用錢;我可以回家吃午飯,只能隔日,甚至三日才能花費得起我的午餐。

肉醬意粉配忌廉湯,對我而言是永恆的配搭,那時的李克勤,是當年的夏日之神話,BEYOND對大地的思念,歌聲與肉醬意粉之味一樣地雋永,三十年後今日,每個星期日,只要我當班的話,必定去附近的餐廳,吃個焗肉醬意粉作午餐。

典型港式的忌廉湯,熱辣辣的餐包作頭盤,肉醬意粉加了芝士焗,沒有嘩眾取寵的拉絲,意粉是燴過,有嚼頭,味道香濃的肉醬,連帶芝士把意粉重重包圍;懶理膽固醇超標,吃了才算。

近似我小時候吃過的味道,雖不是天下美味,但總是感動的;除非你是我,否則你不會明白我。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走進連鎖快餐店,想不到吃甚麼,來個肉醬意粉,一吃便知把撚,色水有點假得像染色,味道甜得俗不可耐,價錢雖便宜,但沒有理由去屈就自己,只怪自己戇鳩。公司飯堂的菜單如星期美點,偶然會有肉醬意粉出現,一大兜肉醬任你加,意粉灼得太軟,擺放一久便像成人雜誌內頁一樣:黐埋咗。見狀我即調頭,到附近的快餐店,買飯盒好過。

兒時品嚐過的美味,亦是最深刻,我一直不忘初心,肉醬意粉,還是港式的好,不要笑我。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