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南海小館:海洋公園旁邊吃河鮮



海洋公園旁邊的萬豪酒店,下個月中才正式開業,現在已經運作中,上年尾曾到過這裡的扒房,於禁令之下,光明正大地喝酒,吃牛扒。

旁邊的南海小館,主打順德菜,這晚應麗新的公關F小姐之邀請,與眾食友一起品嚐順德菜。

正所謂食在廣州,廚出鳳城,順德菜是廣東菜其中之一大派系,資源豐富,有魚米之鄉的美譽;尤其是河鮮,其身價絕不比海鮮下去,撇除順德的不談,馬來西亞的忘不了,假若找到條足兩公斤重的話,四張金牛才能一嚐所願。




置身於飯店的廂房內,播著的是廣東歌,從沒間斷,彭羚,郭富城,羅敏莊等九十年代之音,陪著我們的味覺,走進鳳城的美食世界。



頭盤四小碟,蜜味叉燒做得甚佳,在今天聞豬色變的日子,酒店只會沿用健康的本地豬隻,烤得蜜味四溢,偶爾咬到燶邊,心花放;肉質軟淋,味道香甜。

月前某藝人在電視節目中,推介吃生鯇魚刺身,惹起軒然大波,起碼在香港,淡水魚是不能做刺身,皆因太多蟲;在這次食物衛生的風波之中,白灼魚皮無辜被牽涉在內,我吃了多年,怎也不知道魚皮是灼過,並不是生食?有常識的,都應該知,只是外表有點像生,從而給予大眾錯覺罷了。



很多時候到土瓜灣七喜宵夜,總會來碟白灼魚皮,百吃不厭;南海小館的白灼魚皮,其質感較七喜的來得更爽,調味亦較辣;但我覺得份量亦較為精緻,說白一點,即是少了一點;你要我一個人吃一碟,絕對沒有問題!



香茜沙薑豬手,濃郁的沙薑汁,悉數被豬手吸收,咬著膠質豐富的豬手皮,繼而散發出沙薑香氣,果然夠薑。



經常在順德菜館出現的一道菜:煎藕餅,公整的外表,裡面是鬆軟的內涵,夾雜著馬蹄的爽脆,最好叫碗白飯來配,典型的家常風味。



此順德拆魚羹,並非大家經常碰到的魚雲羹,後者的工序繁複很多,這魚羹的做法相對較簡單,但一樣不容易;首先像鰂魚煎香,再加水而熬成濃如奶白色的魚湯,一小塊煎得微焦的鰂魚肉,與竹笙,菇絲等配料,組成了如此香滑,每一口都是鮮甜的魚羹;厚薄適中的質感,可見師傅推羹的功力。



碌鵝,製作背後不斷重複又重複,原隻鵝來來回回用濃甜的醬汁,碌來碌去,講求耐性與氣力的功夫菜,坊間不是很多地方有,太子龍鳳廚坊是其一,這裡,是其二。

均勻地沾上醬汁的鵝肉,香滑的鵝皮,鵝肉實在但不粗糙,味道濃郁,細心地品嚐,吃過拍手掌,對廚師的一份尊敬,畢竟得來不易的美饌,我們吃得不費吹灰之力,廚師就花上不少心力。

(做呢度菜,碌下碌下,碌到碌X都無埋!)這時候,忍不住說出不文笑話,惹來同桌食友會心微笑。



煎焗魽魚,取自河鮮集中地 - 西江,大廚以順德之傳統烹調方式,以煎焗來處理,才是最適合魽魚之演繹;外表煎得金黃,若隱若現,輕輕一咬,盡情感受魚肉的纖細,鮮而不腥,沒有河鮮惹人討厭的泥味;其實,吃靚河鮮,理應如此。



蝦子柚皮不再是奇貨可居,要怎樣做才能與別不同?加入海味來襯托,又如何呢?

個人覺得,蝦乾的鹹香太過霸道,沒有蝦子般細緻,與柚皮未能完全配合,這道柚皮的本質做得真好,入口即化,啤水功夫到位,只有濃甜醬汁的氣息,一點苦澀味也沒有;當然加入了豬油來烹調,效果更佳。



大良炒鮮奶是另一道典型的順德菜,飯店用到富良野牛奶入饌,可謂不惜工本,鑑於客觀因素,沒可能將水牛奶入口,大廚試過多款牛奶,覺得富良野的牛奶比較近似,酒店級中菜廳,就是有這個本錢。




兩道香口的菜式,分別為鳳城煎焗雞件,與及順德煎腩排,前者香口有餘,但肉質有點乾;後者的腩排層次分明,咬下去亦然,腩位脂香感豐富,瘦肉則鬆化香甜,男人的浪漫,也許應該如此,可是,我瓶青島啤酒呢?

喝甚麼青島?喝法國紅酒吧!



梅菜蒸芥蘭,家常到不得了的味道,酒店採用的自然是揀手貨。



單尾的香葱叉燒粒炒飯,亮麗,公整的飯粒,鑊氣撲鼻;炒得均勻,空間感夠,沒有帶一點濕氣,饒富生命力,粒粒皆辛苦,吃下去當然不辛苦。



最後的甜品遇著薑汁撞奶,待天氣冷一點,感覺更佳。



河鮮以外,餐牌上亦有海鮮可選,響應海洋公園的理念,只沿用持續海鮮,但作為一名老饗,既然來得這裡,就懂得知道吃甚麼。

南海小館:黃竹坑黃竹坑道180號海洋公園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B區地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