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檳城:老香港飲茶風景@大東酒樓



實在難以想像,我會在檳城飲茶食點心。

早我幾日到當地的友人J,大讚汕頭街附近的大東酒樓,點心出品不錯,好奇之下,特別抽一個早上,過來飲啖茶,食個包。

沿路的建築物,兩層高連柱躉的舊樓,時空像停留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的舊香港(當然果陣連我老母都未出世,只係從舊照片,與及市面碩果僅存嘅戰前舊樓,略知一二),禮失求諸野,急速發展的香港,很多舊事物早已消失於無形,三千多公里以外的檳城,卻保存著昔日的香港風情。




見到大東二字,感覺親切,記得大東電報局嗎?現在仍有人打電報嗎?走進酒樓裡面,掛著紅燈籠,牆上的風扇,仍有服務員推車賣點心,拼貼出一副舊時香港的圖畫;現在香港依然推車仔賣點心的地方,不出十間;大會堂美心皇宮,不過貴到仆街,蓮香樓與蓮香居,又不算特別便宜;街坊酒樓呢?不是自助就是即叫即蒸。



茶客不太多的早上,隨便找個位坐下,侍應遞上點心紙,價錢由$2.1起,折合港幣大約$4;最貴亦只是$10馬幣。



點心車連接著石油氣爐,真的不知有多少年未見過。



炸點有春卷,蝦卷等選擇,有一款非常特別:皮蛋雞,聞所未聞,連谷歌大神也答不到我。

香脆的腐皮,包著雞肉,而雞肉裡面藏著皮蛋,可能是南洋華人的點心,恕我孤陋寡聞。



另一部點心車推過來,蝦餃燒賣等茶樓擂台躉統統在陣,我對點心阿姐說:(蝦餃、燒賣、魚翅餃!)

點心阿姐:(呢個唔係魚翅餃,係蝦肉加豬肉的餃。)



蝦餃的外皮有破損,先打三十大板,餡料以蝦肉為主,入口爽甜。



燒賣肉味香甜,蝦肉與豬肉混合一起,倒有點像小時候吃過的味道。



外表的確是我們常見的魚翅餃,只是顏色可能有點出入,味道還不錯。



喝茶喝了多年,通常都是喝普洱茶,人在外地也不例外,不過只欠一份報紙而已。沒錯,我仍是一邊飲茶,一邊閱讀的人。

四籠點心連茶芥,一共$20馬幣,即是$40港幣有找,我在土瓜灣飲夜茶的小店吃籠蝦餃,也要$20港幣呢。

沒有華麗堂皇,沒有精雕細琢,賣的是粗獷格調,卻令食客們回到過去,一個百花齊放年代的香港。

大東酒樓:45,Lebuh Cintra, George Town,101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Malays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