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Ami/Wood Ear:Gordon & Macphail威士忌與五道菜的配搭


以前每次到蘇格蘭Speyside區,一定會經過Elgin這個小鎮,因為我前往Aberlour、Glenfiddich、Glenfarclas等酒廠,要在當地轉乘巴士。

著名獨立裝瓶牌子Gordon & Macphail,總店就在車站附近,是另一個我在這小鎮短暫停留時,必訪的地方,當然亦會放下一點銀兩,帶走兩瓶威士忌,很難想像入到寶山空手回的無奈。



Gordon & Macphail在Elgin的總店

疫情持續至今已經兩年半,看來今年無望外遊,但是真的很想念蘇格蘭,只能藉著杯中的琥珀色之液,望梅止喝。


月前到中環歷山大廈的「Ami/Wood Ear」晚飯,這裡坐擁超過四百款來自世界各地的威士忌,應該是全港餐廳之冠;與「Epure」同集團的它,後者的行政總廚Nicolas Boutin,現已長期在中環坐陣,我曾經光顧過數次,由頭盤的磨菇湯到芝士拼盤,從不失望。

現在才首訪這裡,面對著美妙的威士忌牆,自然充滿期望。


當晚最驚喜的是以五款Gordon & Macphail威士忌,配以五道菜的menu,霎時間好像心靈上,去到數千哩以外的蘇格蘭。


第一道菜牛肉三文治,配以近期被另一間威士忌公司收購的Tormore酒廠,13 yo的明亮蘋果、香蕉、雲呢拿,集結而成的氣息,有中和牛肉肥膩之妙。


原汁原味的復古番茄,與水牛芝士的組合,以單一穀物威士忌,Cameronbridge的21 yo佐之,有如朱古力餅、吉士撻的甜美,為此田園風味綻放美麗。






牛肉他他的油潤,遇上了Scapa 13 yo,水果的香甜為主調,結尾的一記濃情朱古力,再吃沾滿幾味紛陳的生牛肉,讓滋味無限地延伸。紅酒汁牙帶魚,以青豆作點綴,牙帶魚本質肥美,加入紅酒汁,藉此微酸來作出平衡,1991年蒸餾,2018年裝瓶的Jura,雖然經歷了廿七年光景,但依然顯出其充滿活力,拖肥的甜之餘,還帶著黑椒的辣勁,遇上此肥魚,剛剛好;喝剩一點點,配另一道主菜:辣豬腩肉,一樣匹配。


最後的甜品,要出動到老大哥Macallan 14 yo,典型的馥郁雪莉風味,願此蘇格蘭夢不要醒來。

直到可以再飛的一刻。

原文刊登在2022年秋天號Wine Luxe Magazine

Ami/Wood Ear

遮打道16-20號歷山大廈3樓302號舖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