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金碧酒家:October


今年十月第一日,我就在「金碧酒樓」,作為Q4之始。

也很久未試過搞四圍飯局,對上一次應該是疫情之前吧,所有出席者都是圍內朋友,難度其實又不大。

一星期前到飯店,落訂寫菜,雖然可以電話或過數搞掂,但我傾向親自上門,見面講清講楚,只要有時間的話。

幾年前曾在此搞過幾次大大小小飯局,寫菜都是例牌十味八味,唯一不同是價錢,以前每位二百多有交易,現在已加價到每位四百多。


當然沒有服務費,沒有開瓶費,天變地變情不變,所以飯局當晚甚麼酒都有,友人小菌出動到湄公河威士忌,如此的好東西,我卻沒有泰象梳打水!

杏汁白肺湯,沒有強橫豐厚的杏味,但很易入口,杏香下的湯底夠滑,沒有蓋過白肺的鮮味,也許屋邨格局大約如此,不求華麗但求實際。


蠔豉生菜包是名符其實粗支大葉,我這樣形容並非貶意,粗粒的蠔豉肉碎有嚼頭,起碼是真的吃得到的碎粒,若太過幼細的話,反而有點失真,蠔豉香味突出,用羹起勢地拿得幾多得幾多,用大塊生菜包住吃,多到滿瀉的豪氣,又是屋邨應有的不拘小節。


越來越少地方可以找到這般傳統的錦滷雲吞,酸甜的錦滷汁內包含蝦肉,豬肝等珍味,有得吃就好吃,現今大陸飲食牌子紛紛南下,不是爛屋燒烤就是乜記乜鳩雲吞,本地餐飲集團連白飯都預製,好像我們還吃到的味道,未來還有沒有呢?


一人一隻百花釀蟹鉗,拿起的時候,彷彿回到小學年代,看見令你想要,像支歡樂波板糖的歡樂,我不會經常把童真天真掛在口邊,但此時此刻,的確有這份耀眼陽光,帶來樂趣歡暢的喜悅。


出名賣魚粥的「新興棧」,差不多可以吃盡鯇魚所有部位,唯獨是魚腸,因為好蝦人處理。

既然如此,留待到其它地方才嚐吧,金碧的魚腸蒸蛋,甘香油潤,沒有一點臭味,與香滑的蒸蛋天作之合。


蜜汁鱔球被香甜的蜜汁圍繞,焦脆的外表與蜜汁的香甜難離難捨,肥美的鱔球彈力十足,也是坊間難尋的好滋味。


我不只一次說過,它們的椒鹽鮮魷,有力問鼎香港三甲,至於是否最top就真的不敢說,但N小姐興之所致,自備金箔灑在鮮魷上,整件事變得金碧輝煌,好貼切。



氣焰逼人的紅燒元蹄,只挑肥膏吃,再送杯威士忌,感覺至高無上;貞姐說當日的大蝦未算好大,所以每碟都給多幾隻,但眼見我們的茄汁煎大蝦,個子也不小呢。


寫菜的時候沒有預馬拉糕份,貞姐說問我要不要,要就預埋我四圍枱。

熱辣辣,鬆軟香甜的馬拉糕,觥籌交錯之間,送別了十月第一日。

彩虹邨的前途,基本上大局已定,酒家的訂位去到下年三月尾已滿,想爭取在重建前再度金碧,除了等待開放訂位時碰運氣之外,還可以參加何故的飯局,他真的有辦法。

菲林下的金碧

而我下次再去就會是今年十二月,有朋友在此擺喜酒,穿得正式一點赴會,在這個有六十年歷史的酒家之下,畫面應該幾溫馨兼幾有趣。

不過到時是否食蛇?

金碧酒家:彩虹邨綠柳路锦碧楼S座22彩虹邨金碧樓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