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裕記大飯店:同步過冬,一起對付寒風


是日冬至,大家會以甚麼形式,吃甚麼來做冬?

出外吃一餐好?鮑參翅肚?似乎,已不合時宜。

在家中自己做?沒時間,兼懶,還是出外吃吧。

始終與家母不是一起居住,很難相就到時間,所以,我們一家便提早做冬。

每個地區也有其本土特色,沙田有豆腐,乳鴿,西貢有海鮮,那麼,深井最馳名的,不用多說,是燒鵝。



又是來到深井的裕記,已經光顧了十多年,在陳記,嘉韻等地兜兜轉,回到裕記,還是你最好。時至今日,仍是我心目中,區內吃燒鵝的首選。

想當年到深井吃燒鵝,是非常之大工程,交通沒有今天的便利,每次老遠來到,總抱著一種期待的心情。

現今交通方便到極,由中環乘坐往置樂花園的城巴,不用半小時便到深井,沒錯交通之便利,將距離感拉近,但再沒有那種期待感了。

忘了訂檯的晚上,幸好還有檯給我們,假若是在周末日,便要等上很久。

一行三人,只是點了例湯,酒糟鵝肝,燒鵝例牌,尖椒炒鵝雜,西蘭花炒蝦球,區區五味,已夠。想不到有任何理由,要在這裡吃鮑魚,燉翅?



首先上的頭盤小吃酒糟鵝肝,浸著酒的鵝肝,充滿濃郁的酒香,而且入口嫩滑沒有筋,以舌頭推一推,鵝肝融化在口,這時,鵝肝本身的甘香,隨之而出。





細盅上的螺頭雞腳湯,貫切其清甜,鮮潤的滋味。

很多人,由其是老一輩的也會說,現今的燒鵝食味,已大不如前,主要原因是沒有新鮮鵝,以冰鮮鵝來代替,食味自然略遜一籌。



裕記燒鵝以炭燒為名,新鮮出爐不久的燒鵝,當然是皮脆,肉嫩,肥位更帶有油脂香。有人說比我最喜歡的鏞記更好,其實,兩者是兩種各自不同表述。裕記的是脆皮鵝,鏞記的是軟皮鵝,風格大不同,我只說各有各好。



此味尖椒炒炒鵝雜,雖然是用上尖椒,但只是有其本身的刺激感,論辣度不算強,是樂而不淫的級別。鵝雜有鵝心,鵝腸等材料,鵝心爽脆,鵝腸連著肥膏,甘香肥美。



特意為家弟點的西蘭花炒蝦球,整體上是很爽口的一味,西蘭花與蝦球,兩者入口皆爽脆。



額外點了碗淨瀨粉,味道實在麻麻,敗筆在湯底身上,清得近乎沒有味道。或者,我一早被西環波記的那一碗湯底,徹底地寵壞了舌頭。

燒鵝例牌價錢為$100,其他的菜式只是數十塊錢,加起來也只是四百一左右,說得上經濟實惠。

曾經想過一個問題:如果他朝有日,深井再沒有燒鵝店,會變成怎樣?

正如八,九十年前,人們想到石塘咀,再沒有妓寨,會變成怎樣?

這個問題,要留待下一代去解答了,那時,我可能不在了。



裕記大飯店:深井深康路9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