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港島廳:Moet Hennessy之夜




近年,以餐酒來配中菜,或者是比較重口味的東南亞菜,已經成為時尚,不再停留以烈酒如XO,或啤酒,作為飯桌上的配角,時代,是會進步。

正因在市場上,對這一類的知識,也越來越大,究竟,紅酒配紅酒,白酒配白酒,是不是一條必勝的金科玉律?生蠔是不是一定要配Chablis?



早前,有幸得到公關之邀請,出席 Moet Hennessy Estate & Wines,在中環嘉軒廣場,米芝蓮一星店港島廳舉行的"Flavours  Asia "iPAD apps發佈晚會。



這個iPAD apps,主要是圍繞Moet以下餐酒品牌為主,有Cloudy BayChandon Cape Mentelle  與Terrazas等等,小弟一向對Cloudy Bay,由其是她們的Sauvignon Blanc讚不絕口,價錢又不貴,二百多元一支實在超值。就算她們的Pinot Noir,也不錯。



內容方面,是品牌的背景,餐酒與食物之配對為主,對初階者,絕對是一個佳音,那一種餐酒,配那一種地方菜式,如龍蝦,燒鵝,辣蟹,田雞腿配甚麼酒最好?當一click,一目了然。操作非常容易,保証一用便上手。



是夜的菜式名單,如下:

港島廳四小碟
清燉蟹粉獅子頭
頭抽香煎星斑球
煎焗南乳雞扒
黑松野菌去骨豬手
三蔥炆和牛肋骨
鮑汁叉燒撈麵
香芒布甸



每一道菜,也配不同的餐酒,前菜是子薑皮蛋,有別以往用紅酒來配皮蛋,這晚便以Chandon的氣酒作伴,那種Sparkling感覺,與皮蛋的豐厚感,估不到又擦出火花。



其他三味有燒腩仔,椒鹽田雞腿,七味豆腐粒。三味各有特色,田雞腿酥脆香口,肉質嫩滑,燒腩仔入口鬆化。



七味豆腐才最為驚艷,如骰子的份量,外脆內滑,脆口的外層更惹味。以阿根廷的Terraz Reserva Malbec配搭,其果香濃郁,但不大重的味道,配這幾款以炸,燒為主的頭盤,恰到好處。





頭抽香煎星斑球,頭抽的靈氣,完全被魚肉吸收,但魚肉亦保持其自身的鮮味,肉質豐厚鮮嫩。以Cloudy Bay Chadonnay作為拍檔,挺fruity容易入口,當然沒有失手。



清燉蟹粉獅子頭,湯頭清鮮不濁,鬆軟的獅子頭,內裡的蟹粉甘香,最為突出,再喝一口Cloudy Bay的Cloudy Bay Pinot Gris,充滿清爽,跳脫,芳香的感覺,中和了蟹粉的膩。



煎焗南乳雞扒,外層煎得香脆,更帶有南乳香,雞肉還是嫩滑,這道菜的餐酒,同是Cloudy Bay的Chardonny/Chandon Brut。





輪到一些比較重口味的菜式了,黑松野菌去骨豬手,不論味道,質感,也很豐厚,以Cape Mentelle Carbenet Sauvignon ,這款同樣是重口味,酸味較強的紅酒,兩者未必互相排斥,但似乎不大相襯。




三蔥炆和牛肋骨實在很讚,和牛近乎入口即化,香濃,加上蔥更為惹味。




鮑汁叉燒撈麵是沒有餐酒配對,任由我們自由發揮,結果,仍是Cloudy Bay的Chardonnay的果香,與此道濃鮮的鮑汁叉燒撈麵,比較合襯。說回這碗麵,我不客氣地吃掉三碗,失禮。





最後甜品是芒果布甸,香滑可口,芒果味道突出,配上Cloudy Bay Riesling 2005,是完美的句點。



大家喝得多,吃得多,心目中會否已經有種概念?如果還沒有頭緒,而你亦是iPAD用戶的話,不論你是初學者,或者是進階者,不妨下載這個apps,最重要的,是免費。http://itunes.apple.com/hk/app/flavours-asia/id479193222?mt=8



心想,如果未來有iPHONE版的話,便好了。



最後,小弟送出四本"The Heavenly Wine Match with the Flavours of Asia",給四位小弟部落格的讀者。不過,要答中問題,才有機會得到。

問題:Cloudy Bay是來自那一個國家?



請連同答案,姓名,標題寫明:港島廳 X Moet Hennessy,電郵至:l1977@hkstar.com,便有機會得獎,先到先得,由最快答中的四位為準。

結果在下周一,於我Facebook的專頁上公佈。

港島廳:中環皇后大道西9號,嘉軒廣場222店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