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巧興:土瓜灣三寶之一?




既然友人西打哥,心目中有大埔三寶,在我心目中,一樣有土瓜灣三寶。

以前我的土瓜灣三寶,排名不分先後,一定會是貴記白宮冰室明珍排骨飯,前兩者已在早前結業,如今,由巧興哥登堡頂上。

早前由少年食神在電視上推介過後,巧興的人氣一下子急升。身邊很多朋友知道我常去此店,不時詢問巧興怎樣去?與中學年代,同學仔問我尖沙咀百利商場點去一樣。

近日再來,赫見巧興也敵不過通漲,最便宜的韭菜餃,已加到去$24一份,不能不說一聲通漲逼人。但還是負擔得起的價錢,起碼,味道比中環的那一間地道之外,價錢更是平一大截,這就是身處舊區的最可愛的地方。


食物做得好的話,根本無須太多花款,其實已經足夠,巧興的餃子種類一向不多,韭菜餃,三鮮餃,白菜冬菇餃,牛肉餃,與菜肉雲吞。想吃羊肉餃?對不起,沒有。


反而在麵食方面選擇更多。來到北方小店,沒有理由還來吃碗粵式雲吞麵,牛腩麵。要吃的,當然是炸醬麵。其炸醬的外表,不像正宗的漆黑,但味道亦濃惹,炸醬質感豐厚。如果用上粗些少少的麵條,效果應該會更好。巧興的麵條已算做足本份,食落軟淋帶點煙齦,北方人吃麵條的要求與我們迴異,廣東人講求的彈牙,北方人則相反。




個人由細到大,一直覺得煎,是韭菜餃之最佳演繹方式。香脆的感覺,與香甜的韭菜,和鮮香的豬肉餡的味道,是非常配合。桌上的豆辦醬,濃惹而不大辣,大家的味蕾也能應付得來。

偶然看其他人的食評,不時批判北方餃子店的餃子湯底,其實是超錯!北方人吃餃子,根本是不會放湯吃。你們上北方館子,吃到放湯的餃子,只是迎合香港人之口味。如果你不事先要求,巧興的餃子還是放湯上,我就要求走湯。


多年以來吃得最多,莫過於煎三鮮餃,喜愛煎餃的香口,豬肉蝦肉等混合成餡料,味道鮮甜帶爽。


這個牛肉餃子,餡料有肉香,但相比三鮮餃,韭菜餃,層次感略欠,比較單調一點。

順便一提,巧興的生餃價錢非常經濟,二十隻只是賣$40,只是比超市的灣仔碼頭的貴一點點。住在附近的友人K,經常來到買些生餃子,回家自己弄。



識途老馬才會點,北京人吃餃子之最佳朋友 - 臘八醋,自從多年前,我在飲食網站的食評上,提及過之後,身邊亦有朋友跟著來點。此味是用荔枝醋與蒜頭之組合,經歷數周之浸淫,蒜頭變成綠色,吃法是一口蒜片,一口餃,沾些醋吃,口臭得無人有。與男女友來,最好是一起吃,事後情到濃時短兵相接,也變成臭味相投了。

上次來的時候,臘八醋內的蒜頭是白色,明顯地浸得不夠,早前其中一位北京朋友吃罷,亦批評這個臘八醋欠缺誠意,不過現今可以放心,是夜的臘八醋,經已回復本色,呈然綠色的蒜頭,充滿著濃烈蒜香,醋身醇厚,酸中帶點蒜香。此味在外面同類型店從缺,曾經在中環某餃子店,問店員有沒有臘八醋,被店員反問是甚麼來的。



難得老遠來到土瓜灣吃餃子,不試臘八醋,怎能對得起自己的舌頭?要試北方風味,便要試到底。

這就是我最愛的餃子店。

巧興餃子店:土瓜灣安徽街7號嘉信大廈地下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