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好人好事三部曲之一:盛記


這一年來,光顧得最多的火鍋店,毫無疑問,是沙田瀝源邨內的盛記

這間盛記的背景,我在上年的食評已提過,不再詳述,每日也聽到甚麼地產,大型飲食連鎖的霸權報導,盛記亦曾經因為領匯瘋狂加租,而差點結業,幸好在街坊們的支持下,得以經營下去。




每個月的農曆十六日,盛記會送出100碗麵給長者。這些好人好事值得加分,其實,這不是大家所講的互助互愛精神嗎?只是社會越進步,人情就越來越薄,在吃雞沒雞味,吃魚沒魚味的今天,還要說人情味?

另一樣令我留下深刻印像的,當一步進盛記,有如人在書店,放上不同種類的書籍,如果不是見到每一檯都是火鍋,還認為身處於咖啡館呢。

十個月內四度盛記,對我而言是非常過份,這個周日晚上,又與西打哥,女友,還有其他朋友,一同來打邊爐。



今天火鍋早已擺脫季節所限,一年四季都可以打邊爐,湯底不要濃味的沙嗲了,一邊是杞子雞湯,另一邊是椰子雞湯,兩者味道偏向清淡,才突出食材的鮮味。


打邊爐的最好朋友,當然是牛肉。不是說甚麼安格斯牛,本地手切牛才是打邊爐的法則,單單看牛肉的外表便知輸贏,雪花紋理分明,入口鮮嫩沒渣,更帶有脂香。盛記只是索價$148一大碟,論價錢是無敵,月前在尖沙咀某高級火鍋店,同樣是本地牛,價前差不多貴一倍,但質素反而不及這裡。



所以,一來,便四碟,轉眼間,清碟。


鵝腸肥美,脂肪多,入口啖淡油香,在甘香之中更帶爽口感。


很多人吃麻辣火鍋,喜歡以午餐肉作配料,這晚用清湯來配午餐肉,同樣美味,究竟,這個是甚麼牌子午餐肉,店主說是秘密,不肯透露。



炸響鈴質素好,沒有令人討厭的油澀味,只是略略在湯底內灼數秒,軟淋中保留一點脆口感覺,妙極,最後埋單計數,我應該默默地吃了四件,或以上。



聖子皇預先切成絲,同樣地略灼數秒便可,肉質爽味鮮甜。



蠔仔餃是有心思之作,只是嫌蠔味不夠突出。



店主華哥剛剛推出了新品,百花釀鮮菇,蝦膠鮮味彈牙,配以鮮菇,兩者非常合拍。



其他如芝心丸,桂花蚌,味道也不俗,但沒有牛肉的驚艷。

就算店主肯計便宜一點,我們不是找著數之輩,堅持付足錢,連酒水每人只是$170,外面很多火鍋店,胡里胡塗吃了不多,也要三百元一個人的消費。


上周末的電視節目珍情品味,主持人戚美珍介紹盛記,看見這間由瀕臨結業,至今天上電視,苦盡甘來,真心替盛記高興。

盛記:沙田瀝源熟食中心5號舖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