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東后齋:東大街的心。齋?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那一間素菜館,想也不想,就在中環半山的心。齋

沒有齋口不齋心,用到偽肉類來作招徠,而且味道亦不像其他素菜館,又肥又膩,下味精像不用成本似的。所以,我也曾在心。齋辦過兩次飯局,皆吃得小弟,與其他出席的朋友滿意。

現今,心。齋的其中一位師傅,進駐在一間在筲箕灣東大街,新開不久的小店東后齋。是日中午應U Magazine記者Y之邀,來到這裡試菜。


規模當然不能與心齋相比,店子不大,大約只坐二十多人左右。



可能是新張期間,還未有人認識,中午飯時間,食客仍不多,其中一檯,我想是店主的朋友來捧場。



當一見到這味椒鹽金菇,絕對是似曾相識的感覺,不論在大班樓,或心。齋,也曾經吃過,味道完全一樣,香口惹味,是非常出色的餐前小食,如果這裡不是素菜館,而是小炒店,我一早便以啤酒為伴了。


我們三個人,一共點了三道菜,百花釀榆耳是以竹笙,雞髀菇,黃耳等菌類切碎,成為所謂的百花,釀在榆耳之內。本身榆耳是帶有食療之效,入口爽脆,更帶有清幽的菌香,百花清而不膩,是很清新,而不單調的一味。



另一道沙嗲煎釀金菇,以腐皮包著金菇來煎,再伴沙嗲汁同吃,外層的腐皮口感爽脆,只是嫌金菇比較難咬開。本來香濃惹味的沙嗲汁,因加上椒粒與香甜菠蘿肉,添上一點層次感。



當大家看到這道菜,大家又會覺得熟口面嗎?沒錯,正是心。齋的名菜河塘吐艷,不過在東后齋,菜名就改名為荷塘之花。算是在餐牌上最貴的一道,$158夠四個人分。有些人看見此味,如蓮蓬的賣相已起雞皮,我不以為然。

做法基本上與心。齋的分別不大,同樣以冬瓜肉包著蓮子,面頭淋上薄薄的獻汁。清甜的冬瓜肉,與鬆化的蓮子組合,誠為夏天佳品,想吃此道菜的話,最好事先預留,雖然,店方說來到點便可。



蘿蔔絲酥餅即叫即做,不油膩,香脆酥化的外表,藏著條條香甜的蘿蔔絲,值得推介。

現今東大街越來越熱鬧,繼原有的呂仔記金東大恆河阿一米線王林記等原有食店,大坑名店民聲冰室更搬了過來,還有一些新開的甜品店,加上這間東后齋。。。



人在東大街,就算一個人,也不必寂寞。來吃一餐齋,清心寡慾,也無不可。

東后齋:筲箕灣筲箕灣東大街51號東灣閣地下A2鋪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