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俺之沾麵:拉麵陳又一力作




香港的豚骨拉麵熱潮,正由豚王引發出來。

香港吃日本沾麵風氣,正由隱家帶領。

兩者,雖然不同類型,但背後始作俑者,是同一個人,他就是拉麵陳Meter Chan

他一早在豚王裡抽身而退,專注打理西九龍的隱家,日前,他低調地,在炮台山開設另一間沾麵店,俺之沾麵



不得不佩服,他每次開店的選址,不是在掘頭巷,非主流消閒區的商場一角,就是像今次,在炮台山的蜆殼街上。有點點像十多年前,我去APC買衫,那時I.T未有代理,想買,就要行上雲咸街,連倫敦的那一間APC,都開到去沒雷公咁遠的Notting Hill住宅區內。

事先沒有任何風聲,只在拉麵陳的微博上,看到新店的相片,賣甚麼麵?地址在那裡?全沒透露,憑著其他人微博上拍下的相片,看見小小的蜆殼街門牌,於是者,在試業的第二天,與女友來看看。


還沒廣為人知,七點多來到,店內沒有食客,赫見拉麵陳在,打個招呼後,才知道這間新店,是賣沾麵。

我問:與隱家有甚麼分別?

陳:這裡的師傅,是隱家店師傅個師傅!



店子一如以往的風格,都是小店形式,最多可以坐十個左右,坐位以盛清酒的膠箱代替,與隱家的可樂膠箱有異曲同工之妙。

沒有黑傳赤傳白傳,只賣一種味道,都是豚骨湯為主的沾麵汁,分別在,$85一客的沾麵,可以選擇一本中太粗麵,一本極太粗麵,麵條,蔥,筍,叉燒的份量,有小盛,普盛,大盛三種份量選擇,就算每一樣選大盛,也是收$85。請注意,這裡是不設替玉的。



與隱家一樣,所有材料,全放在沾麵汁內,泛著油光的面頭,更加上辣醬,與魚介粉。



叉燒質感略為軟了一點,差點一夾就散,但肥瘦的層次分明,那層肥膏位味道甘香,瘦肉位入口鬆化,饒富肉香。


半熟蛋很入味,同樣亦有流心。荀我要了大盛,果然份量很多,味道爽甜而不臭。



我與女友各自點了兩種不同的麵條,一本中太是中粗麵,略帶微曲,口感爽中帶彈性,同樣不失煙韌,掛汁力的程度滿意。




至於一本極太,是四四方方的粗麵,入口感覺有點像烏冬,索汁力比一本中太更強,我笑說,如果不是用來沾麵,而是用來撈蟹粉的話,一樣可以。


這兩款不同質感,質素上佳的麵條,全是自家製,不假外求,就是用圖中的機器而製成。


吃罷麵條,剩下的沾麵汁,當然要另外注湯來喝,多月以來,香港越開越多沾麵店,食客亦開始懂得怎樣吃沾麵,像那些淨喝沾麵汁,而大罵很鹹的無理食評,應該會越來越少。



記得第一次去隱家,沾麵汁混合了豚骨湯後,出現了頗為苦澀的情況,但這個汁注上豚骨湯後,味道更為豐厚,香滑。

雖然女友是另一間沾麵店 - 周月的擁躉,但她臨走前,走到日本師傅面前,以日文來讚美。



接下來的數天,仍是試業當中,待正式營業之後,這條小小的蜆殼街,會否出現長長的人龍?



大家也應該會想像得到。

俺之沾麵:炮台山蜆殼街六號地下



1 則留言:

  1. 謝謝食評。曾聽說拉麵陳的名字但不知原來就是豚王聖人。個多月前在銅鑼灣赫見有TSUKE麵有待開業實是期待,今天一SEARCH卻發現是嗜辣和魚介湯的另類廣島沾麵。

    看到這裡發現原來北角和深水埗都能吃到正宗TSUKE MEN讓我回味當年,實在太令人震奮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