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得如酒樓:回憶



油麻地上海街的得如酒樓,可算是九龍區,歷史最悠久的酒樓,至今,九十年了。

當然這間得如,並沒有九十年那麼久,不過在九十年前,已經在現址開業,後來經過重建,才變成這樣子吧。

我第一次去得如,大約是廿多年前,還是讀小學的我,跟著家人來飲茶,記得在門外的報檔,買了本玉郎漫畫,吃過甚麼,當然一早忘記。



日前,收到朋友R先生的消息,他說得如會在月尾結業!



事先全沒有風聲,只是熟客們才知道,我說不上是熟客,上一次來得如飲茶,是四年前的舊事了。某年友人C升職,在得如擺兩圍請客,記憶猶新。



在最後一天的早上,便來飲個早茶,門面,環境一如以往地殘舊,年前曾經受到米芝蓮推介,弄至一地眼鏡碎。有朋友曾經在得如的男廁內,發現用過的針筒!



茶客與推車仔的員工,大多垂垂老已,用來洗茶具的盅,內璧的洗不去痕跡,何妨面對要可惜。



當我拿著點心,打蛇隨棍上,問問點心阿姐:(你們是否做埋今天?)

答:(係,做到今日下午兩時。)



點心都是一些比較懷舊的老味,鵪鶉蛋燒賣是懷舊點心的大代表。



鳳爪,山竹牛肉,感覺紮實,當然味道不是驚天地,泣鬼神。



沒有蟹子的燒賣,蟹黃才是舊風味。



結賬時,又再問問掌櫃,是否真正結業。她支吾以對:(老細仲未決定!)似乎不想回答我這個問題。



第二日,看到報章的報導,原來,得如會在數個月之後,以全新面貌示人,但會遣散現有的所有員工。



雖然,我對得如的感情不大深厚,但不得不慨嘆,香港的舊式酒樓,已經差不多成為歷史。。就算未來的得如,變成一間華麗堂皇的酒樓,還算是得如嗎?



酒樓地下大堂的飛機,你們坐過沒有?還有那部很笨重,要入錢的磅呢?



一切,都只能活在回憶之中。

得如酒樓:油麻地上海街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