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Bar Ginger:威士忌酒吧,也有Omakase?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的網主T先生,最近私務繁忙,原來,他與朋友們合資開威士忌酒吧。

事前他沒有透露太多詳情,只知道地點在上環九如坊,大班樓附近的一角,酒吧名為Bar Ginger

我問他幾時開,他之前說:(六月啦。)

結果,一拖再拖,七月了,終於有眉目。




酒吧的水泥外牆,低調風格顯然易見,打開大門,面前的吧檯,陳列著來自蘇格蘭,日本,愛爾蘭,台灣,印度的出品。甚至是冷門一點的瑞士,法國的威士忌。

差不多全部都是單一麥芽威士忌,調和的大約只有,與百靈譚

T:(這裡你唔會搵到果啲紅牌黑牌,主力都係Single Malt!)

當然,陣容絕非簡單,面前的只是一部份,他說還有很多未列出來,總共超過三百款威士忌。




未及研究酒架上的陣容,T先生先帶我上閣樓,裝修模仿古典英式大廳,真皮梳化,與陳列著由拍賣會投回來的夢幻逸品。

如果是我擁有的話,真的不捨得打開。




樓梯旁邊的,威士忌空瓶井然有序地排列,有如英雄塚,我問T:(全部都係你飲過?)

T:(好多都由我家搬過來!)

年紀輕輕,飲威士忌的資歷已經非常豐富,如今更開威士忌吧,如果對威士忌的態度,只求just for fun的話,一定沒有這種熱情,去驅使自己開酒吧的念頭。



坐在吧檯前,細心看面前的酒陣,並非普通酒吧,只有大路牌子的入門選擇,當中有些獨立裝瓶出品,與已關廠的絕版貨。




日本威士忌尉然成風,我問T有甚麼日本威士忌推介,他竟答:(呢個問題,已經被問得太多了!)

還是把焦點,放回蘇格蘭威士忌身上。



威士忌世界沒有甚麼好與不好,只在乎是否對自己口味,這瓶Arran雪莉桶,只聞其味,很強的櫻桃香甜。



另一瓶是Tomatin 30年,本地酒吧有Tomatin的已經不多,何妨是三十年?那陣氣味,與Arran一樣地甜,不過感覺較為沉實,內斂。

上年尾,與T先生等一干人參加新加坡的Whisky Live,順便到全亞洲最佳威士忌酒吧之一,Auld Alliance潮聖,裡面的數千款威士忌,大開眼界。



已消失的酒廠,Littlemill 25年,獨立裝瓶出品,掛上該酒吧的名字。

皮革,果酸的感覺,像熱情果的氣息,礦物,蜜糖,香草,點點云呢拿的味道,以黑朱古力的甘甜作收結,悠長而帶一點點辣。總之,喝一口,少一口,流金的歲月,隨著時間,慢慢消逝。

艾雷島Ardbeg,上世紀末瀕臨關廠邊緣,後來得到大財團收購,才逃過一劫。在前途未明的時期,酒廠只作有限度服務。



當時的Ardbeg,乏人問津,只有像Jim Murray這類狂熱份子,才會愛上這般重口味。這瓶1990的風格,與今天喝到的有點迴異,欠缺現今的一股強勁爆炸力,個性更穩重,低調,成熟,那陣濃烈的泥煤,隱約地綻放。



新開不久的Bar Ginger,已成為全港唯一一間Ardbeg大使館。難怪門外放置了Ardbeg的泥煤,酒吧掛上Ardbeg的招牌,與圖畫。

至於文章的標題,威士忌酒吧,也有Omakase?是甚麼一回事?



酒牌上的tasting set,有分六個級別,由初級組$120起,到達人級數,包三款tasting份量威士忌。

T先生說:(以初級組為例,這個$120的組合,你可以在酒牌上,自由選擇三款價值不高於$90的威士忌。)

去到進階級別,$380三杯,可選擇三杯加在一起,價值不高於$720的組合。

那麼,與Omakase的原理有何關係?

T:(當新手面對著酒牌無從入手,只要對我說想喝甚麼口味/不喝甚麼口味,或是指明特定產區/酒廠/做法,便由我來決定。)

此舉可說是開創了香港威士忌酒吧的先河,而且,沒有惱人的最低消費,你想點威,就點威。

相信台北朋友R小姐,應該會喜歡這裡。她不是經常回台的人,沒可能晚晚去後院,但可以經常來這裡。



妳,幾時有空?

Bar Ginger:中環安和里12號地下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