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格拉斯哥:Auchentoshan Distillery遊記



三月中的格拉斯哥,寒冷得有點舉步為艱,只怪我出發前有點托大,並沒有預備足夠的禦寒衣物。

在這個蘇格蘭大城市第二天的早上,吃過美味的All day Scottish breakfast,喝杯熱呼呼的茶,抱著溫暖的身軀,向Queen Street火車站進發。

早班火車的目的地,為Auchentoshan Distillery





坐了差不到一小時火車,在Kilpatrick下車,跟據Google map的指示,由火車站的出口轉右,一直行大約十五分鐘。



看過Trip Advisor的評價,網民們說酒廠不難去,可能,是我方向感太差吧,當我步出火車站,茫然不知去向,究竟,向左走向右走?

路過的一對夫婦,看見我好像迷路,問我有甚麼可以幫忙?

我:(我正在尋找Auchentoshan Distillery,應該從那一個方向走?)

他們說我行錯路,掉頭行上小路,沿著步行,出到去高速公路。



Google map不能顯示這條小路,唯有靠方向感,幸好,小路上有指示牌,九曲十三灣,終於上到去高速公路。

寒風迎面而來,孤身上路的感覺並不好受,一邊行一邊埋怨:(如果搭的士咪好囉!)

鬼叫我係窮L咩?



經過高速公路旁邊的墳場,再向前行,終於來到酒廠門口。





Auchentoshan對我的印像,就是喝罷感覺舒服,順滑甜美,有秩序而不混亂的豐富層次感,而且價錢相宜的Three wood,雖不是甚麼高年份的稀世之寶,其個性卻令我非常難忘。

所以,今次再訪格拉斯哥,一定要來走走。



早上十一點多,到酒廠的接待處,我事前沒有預約,只參加最基本的tour。

站在接待處,蓄著滿面鬍鬚的男生,就是當日的領隊,眼見旁邊沒有其他遊客,我好奇地問:(難道,只得我?)

他:(沒錯。)



一人成團的酒廠之旅,由他介紹酒廠的背景開始。。




作為僅存的低地酒廠之一,Auchentoshan多年以來,奉行三次蒸餾的法則,我們眼裡的精益求精,把酒身的雜質完全分離,得出來的酒,更加清純細滑。







基本上,每一間的威士忌酒廠,製作過程大同小異,首先是malting,然後糖化。



接下來是發酵,當打開發酵槽的木蓋,氣味實在刺鼻。這個時候,你拿一點正在發酵的酒試飲,感覺與啤酒差不多。

台灣威士忌達人之一K大,說不能錯過這裡的啤酒,可惜,最後還是緣慳一面。




作為一個威士忌愛好者,看著三對蒸餾器正在滾動著,內心則非常激動。或者,是一種當局者迷的反應吧。

相信大多威士忌之友,面對著運作中的蒸餾器,也與我一樣地興奮莫名。



三次蒸餾的酒,質感較純,味道相對較淡,所以,木桶的作用,變得更重要,走進存著木桶的酒倉,領隊叮囑我不准拍照,大抵是會阻礙著正在沉睡中,默默地吸收著木桶的日月精華的威士忌。



由酒倉回酒吧的途中,與領隊聊天,他問我是否第一次參觀酒廠?

我:(不是,上年去過艾雷島。)

他:(很重口味,與這裡是兩種不同風格。)

我:(也不盡然,我是喜歡泥煤風味,但很喜歡這裡的three wood。)



說到至此,在酒吧前坐下,本來,只有最基本的十二年陳試,可能整個tour只有我一個人。領隊很慷慨,問我想試那一瓶?



美國橡木帶著典型的雲呢拿香甜,軟滑,夾集著蜜糖,香蕉的活潑個性,配合本身已經很滑的三次蒸餾出來之精華,喝罷,想添一杯。

記著,在威士忌酒廠,無論怎樣興奮,也要保持理智,因為,還有其他好酒等著我來喝。



21年陳,寫著限量發行,順滑的感覺直搗喉嚨,其香草,蜜盞,水果的香甜,焦糖結成優美的身段,也是很難忘的一口琥珀色之液。

難得在酒廠,喝酒廠出產的酒,自然地即影即上載至Facebook,等朋友們羨慕一下。

另一位台灣威士忌達人,徐代書見狀,大力推薦這裡的奶酒,非常好喝。



試一小杯,咖啡味點到即止,質感香滑得像牛奶,果然是好酒,尤其是對女生們,姊妹淘的派對,來一瓶Auchentoshan奶酒,較喝香檳更有新鮮感。



最後的Distillery Cask,只有酒廠才找到的妙品,以法國波爾多桶熟成,那陣柔順的丹寧,葡萄乾,茶葉,蜜糖等不同味道紛陳,結尾醇和悠長,好物,永遠尋歸底。



離開酒廠之時,還帶走了這瓶200ml。回到香港,找個場合,與台北的友人R小姐共享。

她用以下文字,來形容這瓶,我在九千多公里以外帶回來的珍品:(檀木的香味很嚴肅,但尾巴的溫柔又有點像是驕傲的貓咪。)

輕談淺酌之間,慨嘆為何我只買細瓶裝,而非大瓶裝?

莫非,又要我去多次?



腦袋即刻flashback,回到乘坐火車,在格拉斯哥的歸途中,經過Partick站,剛好iPOD播著的,是God help the girl的soundtrack,自然地,跳到去這一首大碟裡面的純音樂。。。。


略帶酒意的我,深呼吸一口氣,閉上眼,醒來,火車到總站了。

Auchentoshan Distillery:By Dalmuir, Clydebank G81 4SJ, United Kingd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