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香宮:氣質女生與大叔的浪漫



人總會是偏心的,尤其是對著與我有交情的人。

像我經常掛在口邊,任職酒店公關的尖東桂綸鎂,是其中之一。

我們的關係有點特別,就是只限於九龍香格里拉酒店,單是旗下的米芝蓮二星級食肆香宮,已經與她一起吃過不知多少次。

十月尾酒店將會推出國際美食節,香宮的總廚莫傑強師傅,是其中一間有份參加這次美食節的名廚。

作為所謂的飲食部落客/專欄作家,當然有不少機會受邀優先試菜,小鎂開到口,我怎樣忙碌也要抽時間出來!

我們在香宮的金碧輝煌大廳下,先問候一番:(點呀?近排點呀?)這些看似行貨的開場白。

小鎂:(今次莫師傅為咗呢次美食節,推出了一系列新菜式,用上世界各地不同食材,來以粵菜形式展現。)

我:(都好國際化喎。)

熟悉行情的人或許會知道,莫師傅曾經在新加坡擔任主廚多年,而且曾為前新加坡總統,已故的李光耀主持過晚宴。論世界視野,他在中廚界應該算得上數一數二。

一直都想導小鎂升仙,成為日威夜威的一員,可惜,早上臨急臨忙出門口,卻忘記帶威士忌。

(不如飲葡萄酒啦,見到個餐單有得配餐酒,$600有四杯。)我提議。

小鎂沒反對,但是只能喝一杯。



頭盤三小碟,手指檸檬冷鮑魚,細細粒的澳洲手指檸檬,純天然沒修飾的酸甜,把充滿醬油鹹鮮的鮑魚片,畫上了絲絲美感。

西材中用不特止,還加上亞洲元素,紅酒鵝肝的軟滑甘香,佐以酸辣泡菜,兩者並沒有出現互相排斥的違和感。

花椒蒜泥日本帶子,顯示出中日友好的一面,在蒜泥白肉上取材,只是主角變成鮮嫩的帶子刺身。麻香四溢,餘韻悠長的蒜泥,結合飽滿鮮甜的帶子,再喝一口爽快的香檳,一切來得有根有據。



(作為一個大叔,通常對飲食方面有一定心得,食飯配酒絕對唔少得,辣嘢配香檳,永遠無失拖。)

小鎂聽罷,吃一件帶子,再喝一口香檳,點頭。



接下來的瑪卡花膠燉法國鵪鶉,我問小鎂:(你知道瑪卡係咩嚟嘛?)

(好似聽過下,係咪。。。)小鎂有點疑惑。

(咪就係秘魯偉哥!)此時,我帶著奸笑。

嗱嗱,男人除了要有內涵之餘,亦要有內鹹,發乎情,止於禮,笑下好喇。

清鮮中帶黏潤,吸收了花膠,鵪鶉,與馬卡等配料的湯頭,是否對男人某些功能,會即時起作用?當然沒可能,不過感覺頗為滋潤,這是真的。



綠悠悠的雲翠白玉蔥燒東星斑,以頭抽煎香的斑塊,有如在海上碧波蕩漾。蛋白的綠色由菠菜汁賦予,香滑清甜,配以肉厚,嫩滑,吸收了頭抽靈氣的斑塊,連帶白玉蔥一氣呵成,看似複雜卻沒有稜角,蛋白潤澤了斑塊,白玉蔥增添了點點辛辣,妙極。



大會指定以加州Napa Valley的2013 Red Shoulder Ranch Shafer Chardonnay,來配此道碧海藍天的佳餚。其蜜桃成熟時的活潑,奔放,少少鹹,多多趣,足以攀附肥美的東星斑塊。



整個餐單的重頭戲,落在上年尾才進口的韓國牛肉。簡單地以香煎形式,肥到出油兼肉香四溢的韓牛,配以特製的麻香醬,沒有多餘的花款,less is more。

伴碟的芥蘭,雕成開花的形狀,未幾,只見小鎂正在辣手摧花。

(早三十年前,即係我細個果陣,中菜好興用舊蘿蔔雕出個玫瑰花形,或者係將蕃茄切片來擺喺碟側邊,作為裝飾,今時今日,好少見呢啲啦。)我又忍不住回帶,對著年青人,始終比較嚕唆,多年老習慣,改不了。



侍酒師挑選了Chateau L'Arrosee Grand Cru Classe 2005,來駕馭此韓牛。有朋友曾喝過這個酒莊的出品,說太過單薄。他補充一句:(我無唞過氣。)

最初喝一口,味道有點緊閉。待了大約半小時,(此酒斟在韓牛上桌之前半小時)其果香,earthy,朱古力,香草的風味慢慢散發出來,本來的薄弱質感,變得像云呢拿一樣香滑。



此道雪裡紅西班牙紅蝦炒米粉,濃郁得起沙的蝦膏,流在炒得乾身,香氣四溢的米粉上,好吃得無人有。當然打完齋一定要和尚,甜美的紅蝦,怎有理由捨棄?



甜品三部曲,金泊薑汁奶凍,香滑之餘亦很夠薑,冬天吃的話一流。冰花芝士蛋球是傳統的沙翁變奏版,芝味溢然。紅菜頭豆腐梳乎里,以豆漿注入梳乎里,染上紅菜頭的色彩,注定是小鎂的囊中物,畢竟十個女生,八個嗜甜。氣質女生與甜品構成的畫面,甜上加甜。



2009年的Petit Guiraud蘇玳,和諧,圓潤的甜,夾雜著點點礦物風味,作為是晚的最後一杯酒,小鎂酒量遠遜於我,只能淺酌一口,然後遞回給我。

見她自然流露一點微笑,是微醺的狀態?是喜歡這杯酒?抑或很高興與我這位大叔撐檯腳?又或者。。。。(終於食完喇!)

見她辛苦了,經常很晚才下班,實在不忍心,大叔當然憐香惜玉。

我:(多謝今次安排,早啲返屋企休息,留力聽日同朋友約會。)

小鎂:(你都係呀,多啲同小寶見面。)



一單還一單,小寶在我心目中的地方固然重要。得知妳就生日,有空賞面吃個飯嗎?

PS : 以上的餐單,只限25/10至29/10供應,有分A餐與B餐,價錢同樣為$1388,另加一服務費)

PPS :額外加$450,可配三杯指定葡萄酒,四杯就$600

香宮:九龍尖沙咀麼地道香格里拉酒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