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猛烈南瓜七年之癢



俗語有云:(七年之癢),今日,是我的個人網誌七周年。

這七年裡面,我得到甚麼?

七年前,是一班Openricer紛紛跳出去開blog的熱潮,路遙知馬力,當初的一股滿腔熱血,今天還有幾多人仍在堅持著?

就由我網誌第一篇文章,大班樓說起。。




其實,這篇大班樓,只是一雞兩味,從我的Openrice搬過來。本來我想繼續沿用舊有的個人網誌:港仔之日場,但是有人對我說:

(專啲會好啲,不如另外開個blog。)

2011年7月17日,我就開了這個猛烈南瓜在飯桌的網誌,而Facebook的同名專頁,亦在同一日開設。

先跳過Timeline,今日,個人網誌的總瀏覽量,差少少就700萬,而Facebook的讚好數目,一萬八千多。我不敢說成績冠絕當年一起走出來的同行,但相信大家有眼見。



當初寫呀寫,真的沒想過,寫到今日的地步,記得第一個月的瀏覽率,每天只得數十,去到第三個月,已經有三百多一日。由這時候開始,有公關找我試菜。

有人請食飯,開心嗎?梗係開心啦!有你無你,一味鳩衝。

慢慢地,試菜佔去我生活的大部份,可以一星期之內無須用錢,只要你張八達通裡面,夠坐車的金額便足夠,聽起上來未免有點誇張,但這是事實。



星期一至五:試午餐或晚餐,甚至兩樣都有,如果我放假,兩瓣都食得晒。

星期六:午餐或下午茶多。


星期日:Sunday Brunch。





當中不乏高級酒店,這年來,米芝蓮三星也吃過,老牌高級法國餐廳也去過,千九幾銀任飲香檳的Sunday Brunch,最重要的一點,是免費。

吸引嗎?

難怪有不少人想分一杯羹,在Openrice寫起,想找餐飯食下。



由上年開始,逐步減少邀請,早已說過不再吃自助餐。再者,我無須以自助餐,放題,這些必受歡迎的文章來衝流量,一來厭倦了這飲食模式,二來經常寫這類文章,個人形象不會好得去那裡



今年試食次數再進一步。。。減少。很簡單,我想花多一點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同時要保持身體健康;去到我這個年紀已經有人死,年來因飲食,身體衍生毛病,最終騎鶴西去的,大有人在,畢竟我們只是血肉之驅,並非焚化爐。

七年前,邊有人買LIKE。

七年後,買LIKE才是常態,你唔買就笨。

真的要跟著這條歪路走?



舉個例:我開blog之前,有位台灣女飲食部落客的網誌,我不時追看。今天她卻踏上買LIKE之途,在IG用中東人來擦存在感,這是一種墮落。

Facebook買LIKE,好容易被踢爆;Instagram買LIKE,神不知鬼不覺,因為夠國際化。

我不時為這個話題發牢騷,忠忠直直真的會乞食,瘋狂買LIKE才得永生。好些買LIKE買到好似好受歡迎的年青IGER,實在不屑與他們同場。

(只要你待人客氣,就算買LIKE也歡迎你。)似乎有不少PR也如是地想,但此風真的不可長,客氣可以當飯食?


某一年會展連搞兩圍的blogger團年局,吃過的炸子雞


七年前,與我一起開blog的Openricer,仍活躍者已不多,有些越寫越霉,一年出得果二,三十篇文,但因為懂得打交道,得而繼續呃飯食;有些產量保持但寫極都寫唔起,十篇有十篇都是試食文,幸虧公關們與這些人友好,名氣起與落也照撐;當然有些已經上到去一線,有些就買LIKE買到上一線,外界覺得他真的是一線!

當然,有不少已經淡出,與以前的同路人斷線,更甚者連社交網站也關掉,做到完全切割。

(我還未計某啲因為行為不檢而無地自容,被逼退出嘅例子。)

別人的唯利是圖,為了賺錢而不設底線,我一向純粹自high,見到有些部落客為某些受非議的牌子宣傳,為宣傳自己而上大陸電視台,我不以為然,道不同不相為謀。有些錢,我賺唔落;有些市場,我真的沒想過打進,認識我的人,應該知我屬於甚麼政治立場。

如果他日我為五斗米而折腰,我會很討厭自己。

現今中文food blog界面臨青黃不接,新一批又欠缺潛質,有潛質的都走去拍片玩IG,所以有時出席公關飯局,來來去去都是那一批人。而那一批人當中,好多都只是廖化作先鋒,衰啲咁講,級數同我爭幾班。

(你又話唔去咁多局,請唔郁你,我只能夠請呢啲人。。)有公關比過說話我聽,我深表無奈,哈哈!



窮L飯局越來越受歡迎,老實說,我很享受與窮L們相聚的時光,起碼夠真,無須在公關飯局上,與一些彼此不喜歡的人同桌,食到背脊骨落。每次見到報名的踴躍情況,就是我不斷搞局的動力。



直到今日仍有人對blogger誤解:(你係咪全職?)

我例牌回答:(全職就乞食了。)

久不久才有一單半單廣告,雜誌稿費又有限,極其量是賺點零用錢。除非,我拋個身出來,運用自己名氣去做其他事。像那位字母某某,又開studio又賣生果又賣燒賣又帶日本美食團,搞生意又怕比人篤灰,到時又要花時間使多幾十個。。

見到都辛L苦,這些並不是我想過的生活,我不想因搬運重物而弄傷條大陣呀!



一年飛一次歐洲,兩,三次日本台灣東南亞,輕輕鬆鬆笑看人生,去到我這個年紀,是時候放眼看世界。


去到七年仍然老馬有火,有沒有計劃寫到幾時?

寫到我真的寫不到為止。





沒錯,這七年內,我建立了一點名聲,得到不少讀者支持,亦得到不少寫專欄賺外快,兼出過書的機會,但我相信只要繼續努力,總會活得更精彩。

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