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永合成:十二月煲仔飯香



十二月初的溫度,未算太過低,但在街上見到已經有不少人身穿禦寒衣物,我心想:「係人哋怕凍,定係我唔怕凍?」

無論如何,有些食物是屬於微涼的天氣,例如煲仔飯。

以前行過廟街的那間炭爐名店,總會見到門外連綿不絕的人龍,數年前再訪,吃到我大惑不解。

「咁嘅出品都可以惹嚟咁多人排隊?」

十多年前,曾經在早上時份,光顧當時在上環的「永合成」,方知道原來出色的煲仔飯,不一定要燒炭,用麵包焗爐也得道。

星期一至六早上七點開始營業,下午四點收工,想吃的話,除非在附近居住或上班,否則也難以抽身來,請假吃餐予約困難的Omakase/Blogger試菜午餐,這樣並不稀奇,但只為煲仔飯的話,未免太誇張。

放慣平日的我,就沒有這問題存在。

兩個人,一人叫一個不同的煲仔飯,先奉上的例湯,清甜好喝。



窩蛋牛肉飯是該店名物,賣相對辦,牛肉圍住的雞蛋猶如碧波蕩漾,然後連同飯底拌勻,加幾多醬油悉隨專便;米飯筆挺分明,沾上蛋汁與牛肉香,還有醬油濃甜提味,表現稱職。

這裡的飯焦,要額外加$10,別處所無的規矩,或者是因為用麵包爐烹調的關係吧。

火喉均勻才造就酥化,不過硬的飯焦,永合成不辱命,入口香脆,充滿焦香,稱心滿意。



相比窩蛋牛肉飯,黃鱔飯更惹人歡喜,洋蔥青蔥香氣先聲奪人,爽滑的黃鱔惹味不腥,底下的米飯坐享其成。

當日遇到某位飲食界前輩,見到他與同行的朋友,叫煲仔飯加小菜,再開瓶紅酒來配,若我他日再來的話,有樣學樣先。

永合成:西環石塘咀德輔道西360號地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