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囍宴:囍上心頭

倒帶回到十年前,千禧年時代是私房菜盛世,中環黃色門,柴灣工廠區內的鬍鬚伯伯,上環的娥姐等等,直到今天仍屹立不倒。亦有些私房菜走上地面,位於結志街的法國鵝肝專門店,正是由私房菜轉營至地面餐廳。



當中,還有一間當年人氣極盛,聽說訂位也要等一年的"囍宴"。

由小小的囍宴,直到今天,已經成為一個飲食品牌,連本身囍宴之外,還有三間分店囍宴滋選,囍宴甜藝,囍宴東丰。連帶主理人JACKY YU,成為了飲食界紅人,進軍電視圈主持節目。

月前在蘇浙同鄉會飯局,有幸與JACKY同桌晚飯,就在當晚,大家便約定找個日子,上去JACKY在灣仔道的囍宴廚藝,一嚐其手勢。

如果以時裝名詞Diffusion Line去形容,囍宴東丰,甜藝,滋選是Emporio Armani,Armani Exchange的話,囍宴廚藝便是Giorgio Armani了。

經過兩個月的邀約,籌備,最後一共有六十人,出席31/8 當晚的囍宴飯局,整個場地給我們包下。

一早安排菜單,是上私房菜的老規矩,當晚的菜單,內容有:

雞縱菌香煎帶子皇
瑤柱絲涼拌油菜花
胡椒鹽焗加拿大蟹

金牌口水雞
黑松露脆皮燒雞
雲上東坡醉千層
香茅蝦膏炸鮮斑
千絲萬縷菌王豆腐羹
翡翠白玉卷

燕液蓮香露
時令私房自家製雪糕



每位$600,免加一,開瓶費全免。六十人分六張檯,搞手為每張檯以囍字來命名,如囍氣洋洋,營造出歡樂氣氛。



首先上場是雞縱菌香煎帶子皇,肥厚的帶子外層煎得金黃,鮮味得以封存,帶子內裡很嬌嫩,而雞縱菌的菌香,有如美女塗上香水,更添魅力。




瑤柱絲涼拌油菜花,油菜花與瑤柱本身是很夾,我略嫌麻油味太過搶,將菜的甜,瑤柱的香味蓋過。



另一道頭盤胡椒鹽焗加拿大蟹,兩隻巨大的加拿大蟹,像鄭秀文口中的薩拉熱窩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至死也與你戀在一起。

吃此道加拿大蟹,配以麻醬,與薄荷汁吃,加拿大蟹肉厚,味道鮮甜帶點胡椒香,個人喜歡配麻醬吃,更加惹味。不過蟹蓋上則沒有蟹膏可吃。



三道頭盤後,第一道主菜是金牌口水雞,這是囍宴之名菜,論賣相給大家的感覺,一定是辣到飛起,面頭舖滿了皮蛋,雞絲,花生,粉皮, 荵花,中間還加上一條紅辣椒,未吃,已先聲奪人。

吃下去,其實沒有預期中的辣,有一陣令人舒暢的麻辣香,辣度是大多人也會接受得到的級別,果然是樂而不淫。麻香少辣,還有皮蛋的香,三種感覺加在一起,很具層次的麻辣香,伴粉皮,雞肉,雞絲吃,堪然回味。這道金牌口水雞成為囍宴之招牌,此言非虛。




一直覺得JACKY設計出來的菜式,以賣相來取勝,像成人雜誌內的女郎一樣,令看官者得到視覺上刺激,說實話,當我一看見黑松露脆皮燒雞的賣相,便聯想到女生的做愛姿勢,很具"蓬門為君開"的那種意淫,哈哈。

撇除賣相,此黑松露燒雞香氣逼人,雞皮薄如紙,香脆不帶油份,雞皮下的雞肉滲進濃厚的黑松露芳香,味道近乎滿分,不過雞肉還可以做得更嫩一點,否則便完美。



賣相同樣突出的雲上東坡醉千層,有如金字塔一樣,將東坡肉堆成金字塔,會否成為一座邪惡之塔?切成薄片的東坡肉,油膩感不重,加上梅菜之後,整體味道更濃甜,有別以往用醬汁來伴白飯,囍宴以菠菜麵來伴這個醬汁,對我來說是新嘗試,很有趣的體驗。



經過口水雞,東坡肉之夾擊後,以陳年鹹柑桔蘆薈雪葩來清一清味蕾,在高級西餐廳經常見到的配套,在中菜來說是比較少見,可見JACKY的細心,此雪葩的鹹柑桔味突出,但雪味甚重,我所知的是雪櫃的味道。



洗滌舌頭之後,下一道主菜為香茅蝦膏炸鮮斑,炸得香脆的鮮斑,魚皮帶頭香茅和蝦膏香味,炸過的魚肉保持鮮嫩,另一大亮點是魚兒下的柚子沙律,酸甜得以中和一下熱氣感。




千絲萬縷菌王豆腐羹是賣手工的菜,豆腐切成幼絲,連同竹笙,木耳絲,金蟲草絲等材料做成的一道湯羹,以湯羹來說,質感是剛好,做得不過杰,豆腐絲入口幼細,以味道層面上,則比較平淡,沒甚特別之處。



翡翠白玉卷是娃娃菜包著紅蘿蔔,露筍,配搭一個以青豆混合忌廉打成的汁吃,全素的組合爽口清甜,很清新的一道,個人頗欣賞其香滑,具豆香的醬汁,有點睛之妙。



甜品是燕液蓮香露,蓮子磨成糊狀,再撞上燕液同吃,兩者竟然有一種說不出的火花,很多時,你我也估不到,原來你+她,是可以如此地夾。離經叛道,錯摸的配對,往往會帶來莫名的驚喜。

最後的甜品為時令私房自家製雪糕,味道為黑糖咖啡味,自家製的咖啡雪糕,味道很濃,而且黑糖將咖啡雪糕,添上一點很實在的甜,以此雪糕作為此一頓盛宴之休止符,相信大家也沒甚可挑剔吧。



夏季最後一個大局,在熱鬧之氣氛下開始,完結,大家也過了一個高興的晚上,懶理別人怎樣去看我們的飯局,只要做好本份,何須理會旁觀者的閒言閒語,事實上別人的飯局,不一定是信心保証。

在此再次感謝一眾飯局搞手,JACKY YU與餐廳團隊之熱情招待,希望囍宴的版圖,在往後的日子繼續擴大。

囍宴:灣仔灣仔道83號3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