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Ocean Three:蠔情之旅



有說喜歡吃的人,十個有九個是喜歡親自下廚整幾味,落手落腳自己弄,那麼,我就是剩下來的一位。喜歡吃但不會自己動手做,極其量也是弄個意粉,煎塊牛扒便算。所以,多年來也從沒參加過那些烹飪班,什麼月餅之類製作班。



是夜全靠KENT兄之關係,我們得以參加由一個開蠔班,生蠔一向是小弟喜愛,說到要自己動手,當然從沒試過。上課的地點,在上環某座商業大廈之酒舖內,此店亦兼賣生蠔,當然是要一批批地訂,並不是蠔吧。

一行數人,首先由這夜的導師 - 阿賢來招呼大家。安頓了之後,大會便安排座位,工具,準備迎接"處男下海開苞夜"!



所有生蠔,不論是北半球,南半球,全部是由Ocean Three提供。



開蠔之前,首先要做足安全措施,記得帶套,我說的是膠手套,總之,男與女都要緊記,點解要大家笠?蠔殼本身如石頭般凹凸不平,而且帶點鋒利,空手入白刃的話,中出不成反而會見紅,可不是說笑的。另外亦要記得穿上圍裙,假如你身上的是名牌衫,你也不想他沾上一些蠔水,蠔碎吧。



當大家聽過導師示範過一次之後,便開始動手自己來。首先用冰水將蠔浸一會,取出之後,在蠔身找出一個洞,大約是氣孔,與女人的G點一樣,蠔也有其"弱點"的。



當找到其弱點之後,便將開蠔刀插入,不是用九淺一深,而是用到槓桿原理之力學。一手拿著刀,一手用手按著蠔,將刀向上推,蠔殼便啪一聲打開,接著便是將蠔殼撬開,說起就容易,做起上來,還是有技巧的。如果性子急,一味亂插的話,連內裡的蠔肉也會弄破,更沾上蠔碎,為了吃美味的生蠔,這一點是急不來。




與出外吃生蠔一樣,是分次序,第一款是來自美國的U.S. Totten Bay。眾所周知,美國蠔給大家的感覺,是大而無當,徒具Creamy的漿口感,蠔味不突出,這個U.S. Totten Bay,不是很大塊頭,但貫徹美國蠔的風格 - Creamy。而且亦有蠔的鮮甜味道,有點意料之外地好。



在香港吃過的澳洲Coffin Bay生蠔,大多質素一般而已,通常吃到的是比較細小得來,肉質亦偏瘦,而且更有陣腥味,這夜的Coffin Bay質素甚佳。肉質雖然瘦了一點,感覺還爽,海水味極重,好此道者一定喜歡。




北半球生蠔當造期,在九月到十二月,至於在其他月份,豈不是沒有得吃?雖然現正非當造期,但一樣有得吃,只是沒有當造期內的肥美。這個愛爾蘭代表 - Irish Rock,同樣帶有鹹鮮的海水味,但鹹味不及之前的澳洲代表。這樣更能吃到生蠔本身的鮮甜,肉質飽滿Creamy,不錯。



最後的一款是法國代表Fine De Claire,個性當然是最強,口感爽脆,蠔味鮮甜之外亦有很重的礦物味,餘韻悠長,是我最喜歡的味道。





是夜除有得開,有得吃,還有得飲,吃生蠔配白酒,氣酒之定律,大多人也懂,至於配那一款酒好?店方提供了兩支白酒,一款是加州的Chardonnay,另一款是紐西蘭Sauvignon Blanc,我偏好後者,因為風格與同鄉的Cloudy Bay相似,我一向喜歡喝Cloudy Bay的Sauvignon Blanc,而且價錢平一截,百六塊不用一支。



完事之後,大會更每人送上一把開蠔刀,作為是夜的紀念品。在這晚蠔班之後,大家對開蠔的一環,已經掌握了一點基本技術,他日有機會搞Housewarming的時候,大可預訂幾打蠔來招呼朋友,拿著開蠔刀,在朋輩面前充當雨夜蠔夫,來班門弄斧一番。

Ocean Three訂購電話: 3421 0103
http://www.oceanthree.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