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ABC KITCHEN :街市的童話

 
年前在藝粹會的M AT THE FRINGE結業之後,原有的班底,在上環皇后街熟食中心另起爐灶,改名為ABC,簡單到極。由中環雲咸街走到去熟食中心,難免給予人一種降格感。不過比以前更加親民,結果很受眾飲食網站之食家歡迎。一年過後,在飲食網站內已累積了幾十個好評。

還記得上年P兄曾經在此安排過一局,我最後沒空出席,一年後的今日,因為其中一位食友之提議,便相約多位朋友,來一嚐ABC之心願。

我對皇后街的熟食中心絕不陌生,因為我也來過曾記吃潮州粿,亦在陳春記喝過豬雜湯,但是在熟食中心吃起西餐來,是一個嶄新之體驗。當場內其他人正在吃餃子,吃泰國菜,我們在紅白格仔檯布之下,拿著刀叉摸酒杯,的確又有一種強烈的反差。

開瓶費全免,當然少不得自攜酒品,在下因應是夜的菜式,便帶來一支匈牙利牛血,和一支匈牙利白酒,M小姐也攜帶了一支西班牙代表,因應好些年青人不好杯中物,龍五等人更準備了四支蘋果汁。




餐前麵包質素一般,不吃也不可惜。



一早預留了兩道大菜,其他可來到才點,是晚十個人,先來兩款頭盤,每款五份,兩個人分享一份。西班牙蟹肉牛油果番茄凍湯,是地道的西班牙菜。但這個比較特別是加上蟹肉,沒有麵包粒。在炎熱的天氣,喝一口凍湯是時令之選,湯身不算很濃凋,味道酸酸甜甜,惹人開胃,連同拆成絲,味道鮮甜的蟹肉,油潤清新的牛油果,感覺清新之外,更將這個凍湯加強了層次。



另一道頭盤是炸鹹鱈魚餅配煎帶子,英國佬最喜歡將魚肉一味炸,炸魚薯條之外,更會將魚肉拆成絲,來弄個炸FISH CAKE。


此炸鱈魚餅炸皮厚度適中,金黃香脆,內裡的魚肉一絲絲,味道不是想像中的鹹,在沒有混合其他配料之下,感覺略為單調了一點,在鱈魚上的帶子,表面煎得金黃,帶子肉質爽口鮮甜。伴碟的還有沙律菜,可中和炸魚餅的熱氣。

主菜為西班牙燒乳豬,是此店之名菜,現今西班牙淪為歐州四豬其中之一,但是西班牙的燒豬,的確令人食指大動。不論在OLE,或Fandango等西班牙餐廳,也做得很有水準。

店主將烤到一半的燒豬,原隻奉上給我們先拍個照,哈,開飯人果然難服侍,影罷之後,便拿回廚房繼續燒。

等一會兒,燒豬便斬件上碟。中式燒豬的風格是燒皮酥化,肉質則較厚,西式則皮會硬一點,但皮下肉比中式的嫩滑。ABC的燒豬皮,並不如其他的硬,入口香脆又鬆化,皮下的肉嫩滑之外,更有肉香,配上店方的法國的DIJON芥辣吃,相得益彰。

ABC沒做西班牙海鮮飯已久,今次破例為我們做。所以上桌時見到的,不是那個大鑊飯,而是普通的平底鑊,底下更舖上舊報紙,入鄉果然隨俗,帶著一點街市的草根風味也。有帶子,藍貝,大蝦,魷魚等材料,吃此味當然還有番紅花在內,一客分兩鑊上,蔚為奇觀。論賣相是對辦,金黃色的米粒,濕潤而帶有咬口,更吸收了海鮮的味道,每一啖也是來自海水的精華,很好吃。

最後的甜品環節,亦是女子組引頸以待之時刻,差不多叫盡餐牌上所有甜品,有朱古力慕思,大黃芝士餅,焦糖燉蛋,柑橘酒梳乎里,和澳紐代表Pavlova。


我已飽得九成九,只能吃少少梳乎里和Pavlova。前者味道頗酸,質感也做得濕潤。

後者巴伐洛娃的典故,在年前的食評已略提過,有說是源自澳州,有說是源自紐西蘭,總之兩國也有不同的表述,但巴伐洛娃本身是一位上世紀二十年代,來自東歐的舞蹈員,這是沒有錯。這個Pavlova打得很滑身,伴以士多啤梨,奇異果一同吃,既香滑又帶點酸甜,也不錯。

街市的租金比街舖便宜得多,所以消費亦便宜一截。十個人連小費剛好二千,如果身處蘇豪區,一定不止此數。可能是貴一倍,而且水準未必有這裡的好。

熱鬧的環境之下飲飽食醉,高談闊論也豪邁過人,希望我們一班老頭,不要嚇怕兩位九十年代朋友吧。

ABC KITCHEN: 上環皇后街1號皇后街熟食市場7號舖

請不忘對我的Facebook專頁讚好:http://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