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樂壽:河鮮快樂賀大壽


佐敦恆豐酒店後面的德成街,感覺比較幽靜,位於此街專賣河鮮的飯店"樂壽",多年來的風頭,絕不及擁有數間分店的"肇順"。

此店早已放入我的飲食名單,今年友人C兄之生日飯局,趁個機會來試試,便選址在此。

飯店環境闊落,這晚我們一行十三人,被店方安排坐在大廳最後面位置,是晚不是周末日,食客並不多。



樂壽主打順德河鮮,如果說上價值,河鮮的身價絕不會比海鮮的低,由其是野生的河鮮,順德貴為魚米之鄉,河鮮產量豐富,此飯店的河鮮種類,也有很多選擇,說出來你和我也未必懂,實在非常之"了能"。不過,這個世界這樣大,不懂也不是罪 ,最緊要是不恥下問。

看過餐牌之後,得出來的菜單如下:

天麻魚頭湯
煎焗鮮鮑魚
樂壽特式拼盤
焗魚腸
子薑欖角蒸啜魚頭腩
煎金錢魚片
煎焗魚咀
清蒸山坑鯇魚
豉汁蒸馬面骨
銀盆雞
上湯蒜子浸莧菜
豉油皇陳村粉

甜品生果盤



因不收開瓶費之緣故,大家也很擁躍地攜帶各式酒品前來,小弟月前在台灣買下的葛馬蘭純芽威士忌,終可大派用場了,生日嘛,喝得高興一點吧。

上菜之前,大家喝著酒,淺嚐檯上的小吃,當中圓渾的欖,友人吃罷,大讚:好欖嘢!


首先來一大窩天麻魚頭湯,每人可分到一碗,年前在三希樓喝過此味,樂壽做出來一樣出色,湯水顏色清澈,大大隻魚頭清晰可見,湯身味道鮮甜滋潤,帶點藥材味道,但不算十分強烈,細喝之下更感到有一種舒麻感覺,那不是台式的舒麻,而是那種令人舒服的麻香。



樂壽特式拼盤大堆頭,有米通鯪魚球,煎釀尖椒,煎藕餅三款。香港不是很多地方可吃到米通鯪魚球,如果在澳門則一定想起十六蒲附近的六記。或者澳門生活沒有香港地急促,所以弄個鯪魚球也特別好心機。這個鯪魚球的特別之處,只是外層的米通,內裡的鯪魚肉,吃後感覺和外面的差不多,點上蜆介醬是一貫的食法。另外兩道的煎尖椒,和煎藕餅,水準不錯。尖椒外表帶點爽口,沒有油澀味,煎藕餅則香脆又爽口。



很多地方也吃到焗魚腸,既然是來到河鮮店,也來一缽吧,這個焗魚腸做出來的色澤,像西米布甸,說起上來未算很金黃,魚腸處理得不錯,沒有腥味臭味,不過則整體上欠缺一種油香,而且蛋身味道亦較淡。



煎焗魚咀一人一隻,連同薑荵一起煎,以瓦煲上,煎得外表香脆,魚頭內的魚肉鮮嫩之外,更帶著膠質,加上醬汁濃甜惹味,差不多連骨頭也吞下。




一條啜魚弄兩味,有子薑欖角蒸啜魚頭腩,和煎金錢魚片,啜魚的肉質比較纖細,和很滑,用清香的欖仁,和微辛的子薑來蒸,突出啜魚的鮮甜味道。



另一邊的金錢魚片,因啜魚片切成如金錢幣一樣而名,將魚片煎得金黃,像吃著薯片般香脆,但魚肉仍舊嫩滑。



馬面骨以豉汁來蒸,說到馬面骨,出沒於順德的西江山坑,肉質與啜魚有點出入,略為實一點,魚味亦不像啜魚的突出,以濃香的拍蒜豉汁來蒸,顯得更為惹味。



煎焗鮮鮑魚斷一隻計,用上的是新鮮鮑魚,以椒鹽煎焗,將鮑魚味道鎖著,可惜只有彈牙的口感,鮑魚本身味道欠缺一點鮮味,幸好椒鹽的惹味,略為補救一點不足。



銀盤雞另有一個名稱,就是污糟雞,也是順德之名菜,如果用上污糟雞之名,會嚇怕很多客人。以銀盤盛上的雞件,因為用錫紙密封來焗,所有配料的味道,完全鎖入雞肉之內,惹味之外,雞肉更保留嫩滑,其醬汁惹味得用來伴白飯,絕不怯場。



最後一尾河鮮,來個清蒸山坑鯇魚,在山坑的野生鯇魚,沒有在河塘養殖的討厭泥味,用來清蒸最突出其鮮嫩,清甜的優點。




來多一客豉油皇陳村粉,賣相一般,味道亦一般,炒得很求其。




是夜的葉綠素是上湯蒜子浸莧菜,也算清甜菜滑。



甜品有桂花糕,炸蛋散,生果盤,但統統敵不過由滑行台灣,有心的自家製蛋白餅,完全KO其他甜品。



酒過幾巡,紅酒香檳威士忌此起彼落,吃到差不多是最後一檯客人,也不捨得離去,因為這個晚上,不論是主人翁,或眾賓客 ,實在吃得太高興。

樂壽新漁村酒家:佐敦德成街1-5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