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順德村煲仔生滾粥:粥林深處人家



佐敦,有很多不同類型,各具特色的粥店,尤其是魚粥店,已經有數間,個人最常去的,是寧波街的新興棧,除了魚腸之外,甚麼魚的部份也可吃到。

反而,還未到過吳松街近佐敦道的順德村煲仔生滾粥。女友提議來這裡試試,主要是她不大舒服,想吃碗粥。

不用多說,一聽到順德,就聯想起河鮮,最普遍的莫過於鯇魚,佐敦的所有魚粥店,都是用鯇魚的。



這間粥店雖小,但一樣由頭吃到落尾,與中環好幾間西餐廳的理念一樣,只不過由豬變成魚。



先來一碟魚皮作小吃,很多人有個錯覺,認為鯇魚皮生的,其實是超錯,但魚皮上的魚鱗,難免嚇怕人,但我非常喜歡吃,只是這裡的魚皮,不及土瓜灣七喜的好,份量也不夠多,價錢亦貴一點。



如果怕吐骨的你,最適合來個拆魚粥,魚肉先行去骨,然後再加上勝瓜一起煲,拆骨後的魚肉,略略爆過,嫩滑中帶鮮味,因為下了勝瓜,粥底的味道更甜。



我選了魚咀粥,肉不多,但膠質夠豐富,更有魚眼奉送,有沒有以形補形的作用?不得而知,但我選擇寧可信其有,女友見我連魚眼也放入口,露出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



薑蔥魚卜是我很喜歡吃的一道順德菜,以砂鍋盛著熱辣辣的魚卜,濃香撲鼻,魚卜爽口帶彈性,鮮味中更帶有薑蔥的辛辣,我一邊吃,一邊將我對魚卜的二三事娓娓道來。。

(你知道嘛,魚卜是花膠的前身,其作用是主宰魚兒的浮沉升降,與花膠一樣,有滋陰養顏的作用,女生們適宜多吃,吃不起花膠,魚卜一樣有用。。。。。)

我再說:(當年我在新興棧,一個人叫一碗魚卜,再過隔離辦館買支紅牌,獨自暢飲,堪稱男人的浪漫。。)



說完一大輪,女友似乎對我的說話並不受落,只顧繼續吃魚粥。

順德村煲仔生滾粥:佐敦吳松街108號顯發大廈3號地下舖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